16岁姑娘术后两天赶赴高考 3名医护人员“陪考”

温州网 2019-06-08 09:24:00

  温州网讯 昨天,苍南县灵溪中学考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高考考生,她由两名医生和一名护士陪同而来,并且在他们的陪护下顺利完成了两门考试。

  这名考生叫小涵(化名),女孩,今年16岁,苍南灵溪人,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昨天上午6时30分许,小涵在三名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坐上一辆私家车,从温医大附一院住院部出发,赶往苍南县灵溪中学参加高考。

  一个小时左右,这辆私家车安全到达考场。在学校医务室内,陪同而来的医护人员给小涵做了一次考前检查,给她服下了利尿药,稳定住她的病情。当小涵进入考场后,医护人员则一直守候在校医务室,并准备好相关药品,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陪同小涵的是普外科医生余作黔、肾内科医生章慧娣和肾内科护士苏思莱。章慧娣是主治医生,她说,5年前,小涵被查出慢性肾炎,高考前2个月,病情突然加重,脸部和下肢浮肿,浑身乏力,血肌酐升高。20多天前,她到医院就诊,因肾功能受损,被诊断为尿毒症,需要做手术稳定病情。

  “听说这孩子成绩挺优秀的,本来决定放弃高考了,但随着高考日子越来越近,她又不想放弃了,手术前一天提出意愿。学校校长和老师也鼓励她能参加高考,完成最后两门考试。”章慧娣医生说,手术安排在6月5日,能不能参加高考,还需要对术后恢复进行综合评估。作为医生,他们必须慎重考虑。

  当时,章慧娣医生认为,患者术后还没开始透析治疗,手术创口可能会渗血疼痛,在考试应急的情况下,可能诱发尿毒症脑病引起的神志及精神改变,以及血压、心率变化引起的胸闷气促、心悸等情况,这些都是潜在医疗风险。

  章慧娣医生就把小涵及其家人的意愿层层上报,医院为此组织了肾内科医生陈朝生、肾内科医生丁晓凯、肾内科医生章慧娣、普外科医生余作黔等专家进行会诊,制订方案,决定派出医生和护士全程陪同小涵参加高考。

  6月5日,小涵接受了腹腔镜下腹膜透析置管术。经观察,身体恢复得还不错。余作黔作为手术医生,参与护送,负责观察处理手术创口情况。为了确保小涵在考试期间的安全,医护人员准备了必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并及时联系校方,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昨天,记者联系到章慧娣医生时,他们正在从苍南回温医大附一院的路上。“孩子状态挺好的,虽然下肢还有些浮肿,但坚持到考试结束,很坚强。她上午考完语文出来,我猜她考得挺满意,脸上都是笑容。”章慧娣笑着说。

  参加完高考的小涵心情也轻松不少,她说,这次有医生叔叔和阿姨陪着完成高考,很安心,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