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1岁男童被开水烫伤 父母竟往伤口上撒盐!

温州网 2019-06-08 09:36:00

  温州网讯 前两天,2岁不到的小奇(化名)被开水烫伤,爸妈给他“消毒”,竟往孩子伤口上撒了一大把盐。近日,温医大附二院医生说,孩子本身被烫得不是很重,但一把盐下去却大大加重了病情。“家长这种‘病急乱投医’的做法,看似好心实际增加了烫伤面的感染概率。”

  小奇是周二晚被送到温医大附二院烧伤科就诊的。当时,医生发现他的前胸部、右侧肢体都有烫伤的痕迹——皮肤发红,起了不少水疱。让医生吃惊的是,孩子被烫伤的部位还有不少白色颗粒。一问得知,这些颗粒是家里的食盐,是小奇的父母用来给孩子消毒用的,说是防止感染。父母说,一把盐撒下去,小奇哭声更大了,一直叫着痛。

  温医大附二院烧伤科主任张文振说,家长有时候就是这样“病急乱投医”。在烫伤送医的孩子身上,医生见识过家长用来消毒的各种各样的东西:食盐、酱油、糖、酒、牙膏、紫药水、红药水……

  张文振说,不少家长认为烫伤后用盐能起到缓解水肿和消毒的作用。实际上,食盐不能缓解伤情,反而会增加疼痛感。在临床中,张文振和同事经常碰到因撒盐而让孩子身上留下比较大的疤痕的病例。“若烫伤面积太大,撒盐还会在局部形成高渗环境,导致伤口周围组织细胞严重脱水、坏死。如果盐不干净,还会引起感染。”

  同时,盐分被血吸收还容易引起高钠血症等。医生说,孩子被烫伤后,家长千万不要盲目相信“土法子”,应该及时送医。

  如果发生烫伤,最好的应急物品就是冷水。

  张文振说,在不少人看来,烫伤是一瞬间的事。然而,虽然在被烫伤后离开了高温物品,皮肤表面的温度降下来了,但是皮肤深处还处于持续高温灼伤状态。“这个时候降温就非常重要——用流动的冷水,持续冲烫伤处三十到四十分钟,就可以有效降温,皮肤被烫伤的程度也会大幅度减轻。疼痛缓解之后,再及时送医。”

  儿童烫伤面积在10%以上,成人在20%以上,就属大面积烫伤,需立即送医治疗,以免发生休克等生命危险。

  如何判断烫伤面积的大小?张文振教了个估算方法:用患者的手掌丈量,10个手掌就是10%,20个手掌就是20%。

  “如果有衣服不容易脱下来,可以一边用冷水冲洗,一边用剪刀小心剪开,千万不能硬扯。如果烫伤创面上出现了水疱,千万不要自己把它弄破,以免造成感染。”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