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至今噪音投诉百来条 喇叭广告音超高该怎么治

温州网 2019-06-08 09:40:30
多位市民近日拨打热线反映,市区不少商铺每天用高音喇叭放广告,不堪其扰。记者实地走访。

  温州网讯 多位市民近日拨打热线反映,市区不少商铺每天用高音喇叭放广告,不堪其扰。其中,黄先生说:“6月中高考,市里很重视,5月25日至6月17日温州启动了禁噪令。但是,仍有商家用高音喇叭循环放广告。”6月3日,记者在市区公园路、府前街等地走访调查。

  市民投诉:高音喇叭加叫卖,从早到晚吃不消

  市民何女士在市区公园路一带工作。她说,这里的街边噪音已经存在好几年了,声音太大,中午都不能午休。

  陈先生投诉,市区信河街一处广场,每周末几乎都有营销活动,声音很大,影响休息。

  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记者输入“噪音”两字发现,5月至今,有约百条相关投诉,其中不少涉及夜宵店、商铺等。

  网友“tingjayfans”说,市区府前街有一家叫果唯伊的水果店自开业以来就噪音扰民。该网友说,最近这家店更是从早上9点到夜里11点,高音喇叭循环播放广告,再加上店员在门口大声叫卖,住在附近的人被吵到无法休息。

  实测四店:声音在72分贝至109分贝

  6月3日12时许,市区公园路。一家名为“阿凤皮具”的店铺喇叭里循环播放:大削价,大削价,35元一件。这家店隔壁的“男女服饰厂家直销”店铺也用喇叭播放:本店有一批服装亏本大甩卖,原价卖100元,现在只卖35元。

  同日,12时40分,市区府前街,被网友投诉的果唯伊水果店,店员正在门口叫卖,喇叭里也传出广告声。水果店对面的吉尔达皮具店也“不甘示弱”,不仅喇叭里放着广告,还配有音乐。

  记者站在上述四家店的门口,距离喇叭约3米处,用手机“分贝测试仪”测试,四家店产生的声音在72分贝至109分贝。其中,“阿凤皮具”一度测出109分贝。

  70多分贝乃至109分贝有多吵?可以参考环保人士给出的生活中的声音大小:

  20分贝以下:一般说来,这种环境可以认为是安静的。例如,家里灯泡嗡嗡的声响,大约是13分贝。

  20~40分贝:与情侣在耳边喃喃细语的声音大小差不多。

  40~60分贝:属于正常的交谈声音。

  环保人士说,如果,工作环境的声音长期超过85分贝就会对听力有损害。

  声区划分在公园路府前街昼间超60分贝就属噪音

  2013年7月获批实施的《温州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将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为4类。

  第一类,是适用于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是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第二类,是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第三类,是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第四类,是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

  根据声区划分,公园路、府前街属第二类区。

  《温州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规定,第二类区昼间声音的最高限值是60分贝,夜间声音的最高限值是50分贝,如果超过这个界限,则属于噪音。“昼间”和“夜间”的时间划分则是:昼间:6:00~22:00夜间:22:00~6:00。

  要说明的是,噪声监测有严格要求,由记者所测数据并不能得出超标结论,但可供市民参考。

  投诉指南:不同噪音要找不同部门

  5月25日至6月17日,温州启动中高考禁噪令。禁噪令规定,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其它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

  市公安局透露,如遇到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使用音响器材,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可拨110投诉。一般情况下,公安部门会安排辖区派出所出警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需指出的是,社会生活噪声不包括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及交通运输噪声。

  不少市民对于噪音应该向谁投诉并不了解。有关部门提供了一份投诉指南:

  工业噪声(含居民住宅区内加工户噪声)可向环保部门投诉,电话是12369。

  建筑工地噪声、娱乐场所经营等商业活动噪音、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空调器、冷却塔等噪声,文化娱乐场所噪声可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投诉,电话是96310。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李修伍:空间上行业要合理布局,管理上要堵疏结合

  在我的印象里,街边噪音,即使不在中高考期间,扰民的现象也挺多。尤其是水果行业,因为其特殊性,如果长时间卖不出去,就会腐烂,造成经济损失。如何在经营时,不产生街边噪音,根源还是在于相互尊重理解,尤其是中高考期间。除去行业本身,监管部门没有及时监管,也是街边噪音屡禁不止的原因。

  我建议,在行业布局方面,相关部门要做好提前规划,合理布局。如水果行业,如果一个区域出现多家水果店,竞争将非常激烈,不叫卖,就可能会造成经济损失。此外,在管理上,要做好引导,做到堵疏结合。街边叫卖,在中国古代就已存在,但是现在购物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不是声音越大,生意就越好。所以政府还要做好引导,以正确的手段引导商户,提升经营手段。

  市人大代表钱晓薇:及时监管,并推广先进技术手段

  现在老百姓的购物习惯已经发生很大改变,像我就已经很久没有逛街购物。这些制造“街边噪音”的商铺,还是在用老的营销手段,想要通过街边声音的宣传,吸引人来购物。

  从根源上讲,一方面是可能这些商户没有这方面意识,不知道制造了噪音扰了民;另一方面则是监管跟不上。

  我建议,在中高考期间做到及时监管,要出有效的处罚措施。此外,一些行业街边宣传不可避免,可以考虑推广技术手段。在上海,有一种设备,看上去像普通的广告牌,上面什么都没有,但它可以让声音像聚光灯一样,投向前方的斑马线,过马路的行人可以听到清晰的“请走人行横道线”的声音。当走到与该设备同一水平线位置或其后方,即使离得很近,也几乎听不到声音。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