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山中学社会实践出新招:模拟企业招聘 学生竞岗职业体验

温州网 2019-06-08 09:42:01

  温州网讯 “能先介绍下你自己吗?”“你觉得自己有什么优点?”“你想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学到什么?”……6月5日下午,在温州市绣山中学的校园内,校园模拟职业招聘会如火如荼地开展。我市22家企业进驻校园,为该校七年级400多名学生提供暑假职业体验岗位,让学生们的暑假社会实践更丰富,并提早接触感兴趣的职业,为将来的职业规划作参考。

  温州瓯通汽车有限公司招聘80名汽车销售,德伊贝格幼儿园招聘50名幼儿园老师,浙江华臣太合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职业体验岗位有编剧策划、影视导演、后期特效师……下午4点,温州市绣山中学校园广场上,22家企业摊位一字排开,涵盖多个行业、多种岗位,每家摊位前都布置了展架,上面写着单位介绍、招聘人数、职业体验时长,甚至还有真实招聘时需要的学历要求等,使学生们对该企业有直观的认识。学生们纷纷拿着个人简历表到心仪的岗位前排队等待招聘,简历表上不仅有基本信息,还有曾经的实践经历、技能特长与自我评价等,一目了然。但在竞聘时,学生们还需说出自己的优点,以获得招聘人员的青睐。不少企业要考量学生的表现力、沟通力,甚至还会按竞聘岗位的要求来提出问题,比如收银员岗位会问学生的数学成绩,发型学徒岗位则让学生回答哄孩子的办法……自信、擅沟通、不怯场是学生获得竞聘成功的秘诀。

  现场,学生们对这些招聘企业却有着不同的冷热度,有的企业摊位前排起了长队,幼儿园老师、销售等有趣或者具有挑战性的岗位是学生们最向往的。“当幼师能让我保持一颗童心,跟小孩子打交道比较有趣。”“我平时有学美术,所以对设计岗位比较感兴趣。”“我想通过销售岗位改变自己粗心的毛病,获得勇气。”“我戴眼镜,想了解眼镜行业。”学生们对自己选择的岗位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初衷,他们对暑假职业体验充满了期待。而有的企业摊位前却门可罗雀,比如浙江康鸟服饰有限公司原定招聘20人,最后仅6位学生递交了简历。“主要是让学生了解服装制作流程、参观工厂。”该企业招聘人员认为学生们可能对该岗位兴趣不大。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招聘人数也离预期距离较大:“体验机器人、编程等课程,学生可能觉得跟平时学习差别不大,所以不感兴趣吧。”

  从去年11月起,温州市绣山中学就开始着手策划暑假的“走近我的职业”体验活动,利用家长资源,收集岗位信息,再逐一电话筛选,对筛选后的岗位一对一对接,实地考察并与负责人确定活动流程。这些岗位中,有的是参观式,有的是体验式,时长为半天到一天,根据学生的具体表现将给予“绣山币”的“工资”奖励。在招聘会前,学校还邀请了温州大学姜海燕老师为学生做了求职面试技巧的相关培训讲座,可谓面面俱到。“原先的社会实践不是参与社区活动,就是做公益活动,我曾想到医院当义工,但没有资源,这次活动正好给了我机会。”该校七年级陈同学笑着说。

  温州市绣山中学林晓斌校长表示,之前初中生暑期社会实践都是单向性的,比如去年绣山中学家长提供的56个职业体验项目,只要学生报名即可参加。今年结合学校的课程,将社会实践与职业体验结合起来,并改为双向性——让孩子接受聘用方的考核与选择。“整个模拟招聘的现场体验与后期实践,会真正触发孩子清晰地认识自我,感受未来,也进一步增强其学习的内驱力,关注自身学涯规划,做有梦的少年。”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孙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