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温籍设计师了不得!与王希孟黄公望“跨时空”合作

温州网 2019-06-09 09:33:26

  温州网讯 6月6日,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中国国家馆日”活动,中方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等约950名代表出席仪式,国际展览局主席斯丁·克里斯滕森在致辞中说,中国举办了一次精彩的世园会,打造了这个美轮美奂的园区。

  步入这个园区的核心景观区、标志性建筑——中国国家馆,可看到似星空点点的种子夯土墙、以永生苔藓制作的《千里江山图》、能自动变换“版本”的《富春山居图》……充满诗意的生态文化展览设计,令人惊艳。

  昨天,2019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展览策划设计总负责人、温州籍设计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张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了展览策划设计、布展故事,特别是他有幸和600多前创作《富春山居图》的温州平阳籍大画家黄公望“跨越时空的合作”。

  两名温州人“跨时空合作” 现代光影演绎古代生态画卷

  不到一周,这让他们一度想要放弃使用纯植物做造型。

  但张烈和团队又推演了无数种可能性,决定挑战一下,坚持用植物园艺来表达这幅画的初衷。在最后时刻,被邀请创作的艺术家郭子龙终于交出了同时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故事性的《富春山居图》植物艺术装置。

  张烈说,除了艺术造型外,科技呈现也非常重要,他们采取了调光玻璃的技术,将植物造型投影在一块类似于磨砂玻璃的介质上,随着调光玻璃通断电时透明度的变化,让游客欣赏到两个版本的“画作”,同时揭秘了背后的实现过程,给游客创造出新奇体验。

  44岁的张烈,出生于鹿城区谢池巷,在温州从小学读到高中,后考入浙江大学,毕业后回温工作一年,之后考研再度外出求学,成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硕士生。2008年,张烈取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学位。

  作为北京世园会核心的中国国家馆,展览面积15000多平方米。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中国生态文化展区。两年多来,张烈以植物为笔,挥毫泼墨,带领团队在此耗费了大量心血,终于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生生不息——中国生态文化展”。

  该展览采用戏剧化的空间叙事手法,以“天地人和”“四时景和”“山水和鸣”“春江风和”“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之“六和”为题,用诗意的语言,表现和谐质朴的中国生态观、江山多娇的绿色发展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整体观、成果共享的民生普惠观,以及共谋生态体系建设的全球共赢观。依天地风物山水人居,进而全球和谐共赢为序,依次布局形成九幕空间,带来循序渐进、步移景异的全新观赏体验。

  中国生态文化展区中有两条长长的走廊,可分别看到中国历史上两幅最负盛名的国画《千里江山图》和《富春山居图》。

  其中,《千里江山图》是宋代“天才画家”王希孟18岁时的作品,也是其唯一传世的作品。而《富春山居图》则是元代温州平阳籍画家黄公望于1347年所绘,全图水墨山黛,笔法浑润多变,是中国山水长卷之典范。但遗憾的是该画于清代遭火焚,断为两段,分藏浙江、台湾两地博物馆。2010年3月14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两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还曾提到了《富春山居图》,希望分藏两岸的《富春山居图》能够合一展出。

  机缘巧合下,张烈与同为温州人的《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进行了一次“跨时空合作”:600多年前,黄公望用墨笔绘出浙江的绿水青山;600多年后的今天,张烈被画中的原生态自然景观所打动,选择用植物“画”出这幅名画,还将艺术与科技完美融合,“画”出了两种不同风格。游客在短短几秒钟就可以看到:通电时,玻璃背后呈现的是植物造型版的经典画卷;不通电时,是光影艺术显示的水墨意境画作。

  “用全植物作画,用光影描画,之前没有人这么做过。所以能不能实现好的效果,起初我心里其实没底。如果能实现全部用植物做出来的话,将会是很牛的一件事。”张烈说,实际创作的难度也远远超过预想,最初做的植物造型呈现的光影造型与《富春山居图》画面相去甚远,当时距离规定的截止时间

  用诗意中国语言 讲好“中国生态文化”故事

  和逸居”通过纱幔、光影、数字影像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营造“风拂花开,崇尚自然”的动态互动效果,体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而共生”以影像与图文交织辉映效果,阐释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

  “我们的设计理念是‘生生不息,锦绣中华’,整个馆展现了我们当下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和取得的重大成就,体现了我们中国传统生态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以及我们能从古人那里汲取的智慧。”张烈说。

  为了在北京世园会上讲好“中国生态文化”故事,张烈和他的团队花了两三年的时间。

  接到这个“生态命题”后,张烈一直在思考,要用什么内容系统性、故事性地讲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

  张烈说,展馆的每个设计细节藏着巧思,希望能给人惊喜。比如在序厅,张烈和同事布置了一方五色夯土墙,亚克力光柱组成中国传统星象图,镶嵌于墙体中。在亚克力柱里,可以窥见一颗颗植物种子。星象图、五色土和种子分别代表了天、地和生命,象征着中国园艺文化的种子播种萌芽,生生不息。

  又比如,在“天地人和”展厅,选用了《诗经》里的24种植物及其标本,配以优美的诗句,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天然质朴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山水和鸣”则以生态山水的艺术装置和山峦梯田的意象,表达山水林田湖草万物共生;“祥

  主持温州道德馆展示设计 助力家乡打造新“网红点”

  在“祥和逸居”展厅,背景墙构成有一处小小的暗门。门后是一个与美轮美奂的展厅迥然不同的世界。

  昏暗的灯光照着两张方桌搭建的工作台,上面摆放着正在工作的电脑,工作人员随时检查旁边主机的运行,保障85台投影仪正常运转。人多时,地上的油漆桶就代替了凳子。角落里还摆放着两张床,困了的人就在这里稍事休息。但张烈很少在这里休息,在每一个工期紧张的夜晚,他和同事整晚穿梭在场馆里,督促工程进度,沟通指导布展。

  临近开展前的一个月是张烈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小屋里的人进进出出,更多的时候是在场馆内不停地走动布展。这里的工作人员曾蹦出这样一句“名言”:“不走3万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今天走路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回头看,每个点都挺精彩的,达到了预期想要呈现的感觉。”张烈说,他很满意中国国家馆的设计和呈现。或许是温州人身上的“创新”“执着”基因,让他对创作初衷坚持不变,才有了推陈出新、出乎意料的效果。

  张烈还曾先后主持洛阳博物馆、孔子博物馆等博物馆的陈列设计,主持的平顶山博物馆展陈设计,还荣获北美著名设计奖“2015优秀设计大奖”,这是国内的博物馆展览设计首次获此奖项。

  张烈说,在温州受教育的过程中,温州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成长,养成了他永不放弃、进取心强的个性。对设计的执着,让他在设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对温州怀有深厚的感情,在北京会想念温州的小吃:米面、馄饨、糯米饭、鱼丸,还有麦饼;想念在温州度过的快乐时光,想念还在温州的人。”张烈说,他也把所学也“带”回了家乡,2017年,他主持了温州道德馆的展示设计,助力家乡打造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