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端午节焕发新时尚 22家文化驿站“好戏连台”

温州网 2019-06-10 08:23:00
文化驿站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逐渐成为市民的文化阵地。

  温州网讯 6月7日下午,池上楼文化驿站举办“粽叶飘香话端阳”活动,市民朋友们可以体验包粽子、吃薄饼、现场编香囊蛋袋,聆听温州民俗;温州市参龙非遗传承人任银和现场摆祭,演绎温州独有的“参龙”文化。

  6月8日下午,在鹿城文化驿站瓯花韵站,一场以端午节庆植物“菖蒲”为主题的插花体验课吸引了众多市民。

  6月9日下午,永嘉·瓯窑文化驿站,举行阅读端午的活动,从书本阅读中认知端午、了解历史人物屈原等;在老师的指导下,市民全神贯注地制作起香囊……

  今年端午期间,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全市22个文化驿站里的有关端午活动可谓好戏连台,从6月7日至9日总共22场活动,让市民享受一次免费传统文化的大餐,让古老节日焕发成新时尚。

  “温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让人惋惜的是很多传统文化不被现代人知晓,端午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我们希望通过全市文化驿站的联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多方位展示优秀瓯越文化。”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分布在各地、粉丝量很大的文化驿站,进行联动,让各地都能了解我们的传统节日,铭记中国人的历史。”

  不同形式和内容的文化驿站活动,让温州这个传统的端午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味道和时尚范儿。

  “活动很应景、也接地气,充分利用文化驿站这一活动平台,让更多的市民通过互动融入进来;各地设置的活动项目紧扣端午主题,使古老的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以一种轻松娱乐的方式让市民去接受。”温州市民俗学家金文平点赞道。

  一场场免费文化盛宴接踵而至,一次次文化活动目不暇接。不经意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文化驿站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逐渐成为市民的文化阵地。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成和运行60家文化驿站,其中市本级11家,各县(市、区)49家。文化部门主导建设的26家,社会力量提供场地参与建设的34家。全年共开展活动926场,直接参与活动人次15万人,通过网络传播和直播参与人次92万人次。

  从2018年起至2020年,温州全力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驿站成为我市着力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也是继“城市书房”之后温州公共文化又一大创新品牌。

  各种文化艺术的分享,以及体验活动,比单纯的观看演出、阅读书籍,多了知识的共鸣和解读,相对于艺术课堂则拥有着更多的互动与体验,相较于休闲茶座,文化驿站则多了艺术气息和情感交流……

  目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将文化驿站作为特色分馆纳入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今后将按照“全面打造文化馆总分馆制的温州模式”的总体要求,不仅在已经建成的文化驿站中植入微型文化馆的功能,即具备一定公益展览、培训、创作、孵化、辐射周边百姓的等功能。同时,还要进一步向基层乡镇(街道)延伸,使之走出都市,进入乡村百姓的生活,逐步实现向全市域覆盖的工作目标。这也意味着不仅在市区,在乡镇基层,百姓也将享受到文化驿站所带来的文化互动交流的快乐。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