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组凌晨悄悄侦查鳌江滩涂 揭开直径15厘米神秘洞穴之谜

温州网 2019-06-10 08:23:00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已向涉事企业下达了处罚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治,并处100万元顶格罚款,限其15日内缴清。

专案组成员在滩涂上踩着竹筏采集洞穴水样,固定证据。

  温州网讯 鳌江滩涂惊现神秘孔洞,涨潮时会被江水覆盖,落潮时才会被瞧见,孔洞中不断向外喷涌着带有刺鼻性气味的乳白色“温水”……市环境监察支队专案组拿着鱼竿、踩着竹筏两次涉险取水,揭开了一起企业使用“遥控器”向鳌江偷排废水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已向涉事企业下达了处罚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治,并处100万元顶格罚款,限其15日内缴清。

  该案系今年以来我市罚款金额最大的环境违法案件,背后的违法手段十分罕见。

  神秘孔洞喷涌

  刺鼻性乳白色“温水”

  神秘孔洞位于平阳县鳌江镇郑家墩村临近鳌江一侧的滩涂上,受鳌江潮水涨落影响,只有在落潮后才会出现。

  但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个孔洞,因为滩涂上全是淤泥,难以站脚,平日里连附近村民都很少下到滩涂上活动。

  今年4月初一条线索的出现,打破了小村滩涂的宁静。市环境监察支队接报,鳌江滩涂发现神秘孔洞,夜间时会一直涌水,疑似附近企业的生产废水偷排孔。鉴于案情重大,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汪红所高度重视,决定先将线索高度保密,仅由副支队长林平带领2名骨干组成专案组前去摸排。

  为避免打草惊蛇,摸排时间定在4月16日凌晨,专案组3人身着便衣,在平阳租车前往,距滩涂码头约1公里时弃车徒步。

  抵达码头后等了约30分钟,潮水退去后3人隐约瞧见了滩涂上的神秘孔洞。为看得更真切,他们选择从码头爬到了一艘更靠近孔洞的渔船上观察。

  结果发现,神秘孔洞直径约15厘米,正向外涌水,水流呈乳白色,还带有刺鼻性气味,疑似明胶生产废水。

  由于滩涂无法下脚,他们选用鱼竿捆住采样瓶远距离采得了孔洞水样,将采样瓶一握在手里,瓶身上还有温度,说明水还是温水,是企业生产后刚排出的。

  随后,他们对附近企业展开外围摸排,一家名为“温州德源胶业有限公司”的企业进入了专案组视线。

  该企业厂房位置距神秘孔洞仅150米,还是附近唯一一家生产明胶的企业。

  “温水”超标14.5倍

  采样锁定关键证据

  两天后,孔洞水样检测结果出炉,异样“温水”水质性状与明胶生产废水相符,COD、氮氧、PH三项检测指标全部超标,其中COD超标了14.5倍。

  此后几天内,专案组成员又先后两次复勘现场,“德源胶业”的涉案嫌疑基本锁定。4月25日晚,一场突击检查行动随即铺开。

  市环境监察支队指派了七八名骨干队员配合专案组行动,行动仍高度保密,新增人员在出发前对于具体要执行什么任务并不清楚。

  “大部队”行至平阳境内后,专案组成员先行复查神秘孔洞,不料当日神秘孔洞不再涌水,“德源胶业”竟意外停工了。

  “我们当时也很诧异,该企业在此前一个月内每天都有生产,偏偏25日停工了。”林平说,他们谨慎研判后认为走漏风声的可能性不大,但当日行动只能作罢。

  4月26日,突击检查行动再次开启。这次市环境监察支队更换了配合专案组行动的人员,通知苍南方面选调6人参与其中,但事前通知他们“晚上行动在苍南,要他们在龙港地界待命。”

  当日傍晚,专案组成员再次先行复查神秘孔洞,发现生产废水再次涌出后,悬着的心才落了地。他们立即对生产废水进行了二次采样,这次他们是踩着一块块竹筏走到神秘孔洞前的,竹筏不够用就将踩过的竹筏再移到前路上。其间,有队员不甚滑入滩涂,被队友拉上来后,已成了全身沾满烂泥的“泥人”。

  锁定了最为关键的水样证据后,专案组成员才通知苍南方面的人员进入鳌江地界,准备“收网”。

  林平说,无论是行动换人还是踩竹筏采样,一切都是出于办案严谨的考虑,想把案件办成铁案。

  特别是行动换人,并不是对同事的不信任,干惯他们这行的人其实都能理解。

  地下暗管直通滩涂

  用“遥控器”排放废水

  4月26日晚9时30分许,专案组正式进驻“德源胶业”展开调查。当时厂内工人仅三四名,企业主并不在场。

  查了一会后,现场的一个疑点引起了专案组的注意。企业废水集中池中的废水始终处于高位,这种情况极不寻常,或是废水停排导致的。专案组成员迅速与留守在神秘孔洞处的人员取得联系,得知专案组进入企业后不久,神秘孔洞也停止了涌水。

  专案组以此为突破口,结合对现场工人及后面赶来的企业法定代表人肖某的质询,最终在位于厂内废水集中池旁一个硫酸存储罐下发现一个电子泵阀,该泵阀装在一条地下暗管上,暗管长约150米直通鳌江滩涂,神秘孔洞实际是暗管在滩涂上的一个开口。

  另外,这条暗管的排污是通过无线电远程遥控器控制的,该遥控器和车锁遥控器差不多大,上面设有开、关两个按钮。使用遥控器可开动电子泵阀,进而将废水集中池中的废水抽到暗管中,直排到鳌江滩涂上,这一切就和用车锁遥控器开车门一样简单。

  专案组在现场进行了试验,将黄色荧光剂倒入企业废水集中池,用无线电远程遥控器开启电子泵阀,留守在神秘孔洞处的人员在五六分钟后便见到了黄水涌出。

  真相大白后,肖某交代暗管系企业去年8月埋设的,至被查前一直有在偷排。企业这样做是想节约排污成本。

  而专案组25日晚的突击行动之所以会扑空,系企业临时检修设备所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