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乱减!19岁女大学生过度减肥惹来“更年期症状”

温州网 2019-06-10 08:23:00
19岁的姑娘又是节食又是高强度运动,2个月减重7.5公斤,结果导致闭经。

  温州网讯 19岁的姑娘又是节食又是高强度运动,2个月减重7.5公斤,结果导致闭经。这是市中心医院近日接诊的一例病例。

  苗苗(化名)是我市一所大学的大一学生,身高158厘米,原先体重45.5公斤。苗苗对这样的体型不满意,决定减肥:早餐吃两片吐司喝点水,中餐吃一根黄瓜、一个西红柿,晚餐不吃。其间,饿了就喝水。除了严格控制饮食,她每天还要去健身房,每次至少运动3小时。随着体重下降,苗苗发现身体出现变化:月经量明显减少,到了后来干脆就不来月经了。

  到医院后,医生发现她的雌激素等多项指标明显低于正常,考虑是过度运动节食减肥导致的功能性下丘脑性闭经。“正常女性,这个身高的体重应该在53公斤左右,而她只有38公斤。可谓是骨瘦如柴。”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余玉慧说。

  像苗苗这样减肥不当而严重损害健康的并非个例,该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金洁娜在前段时间也碰到了一例跟苗苗情况类似的学生。

  “过度减肥会让女性生理周期紊乱,引起月经不调甚至闭经。”该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陶凯解释,能不能完成一次月经周期,需要下丘脑、脑垂体、卵巢、子宫内膜几个器官参与。每个器官,都需要能量支持。有的女孩为了快速减肥,通过节食加运动来加速消耗身体的热量。当身体的热量不足以消耗时,为了让人活下去,自然会让一些不是生存所必需的生理现象消失,月经就是其一。

  陶凯说,过度减肥会引起一系列和更年期相同的症状,并出现相同的结果,如停止产生卵子、没有生育功能等。这是因为过度减肥会导致下丘脑垂体功能衰退,造成卵子分泌停止。如果及时干预调整,下丘脑垂体功能可以恢复,否则可能造成永久性损伤,失去生育功能。

  该如何科学减肥?陶凯建议,将饮食和运动相结合来控制体重。正常成年男性每天摄入的能量在2300千卡,成年女性在1800千卡。减肥人群每天的热量缺口不要超过1000千卡,也就是说男性一天最低摄入量应为1300千卡,女性则不能低于800千卡,而且不能长期这样。“像苗苗,她每天摄入的热量就只有500千卡左右。”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