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温州电信网络诈骗案上升 被骗人群近四成是90后

温州网 2019-06-10 08:23:00
根据反诈中心的分析报告显示,我市1-5月份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地相对集中,其中瓯海1105起、鹿城1086起、瑞安890起。

  温州网讯 记者日前从市反诈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此类案件在全国范围内出现大幅反弹,我市也明显上升。1-5月,全市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452起,同比上升24.88%,损失金额1.06亿元,同比上升35.85%。发案量占刑管刑事案件的42.77%,已成为刑事类案件第一大户。损失金额50万以上案件53起,同比去年略有上升。

  发案地区多在居民住宅内

  根据反诈中心的分析报告显示,我市1-5月份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地相对集中,其中瓯海1105起、鹿城1086起、瑞安890起,三地合占全市案件的47.8%。另外,经开区、平阳、文成为案件升幅前三地区,均超过50%。

  据民警介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数发生在居民住宅内,占总数的36.52%,另外工厂企业、出租房、大专院校也是被骗场所高发地。

  被骗人群

  青年是主要被骗群体

  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市1-5月份受骗人群中,青年为主要被骗对象,其中19-40岁人群被骗最多,占总数的75.19%。民警分析,该年龄层人群网络生活时间较长,个人信息泄露较为严重,因此被骗几率较高。

  从性别上看,男性略高于女性,占58.32%。民警分析,当前我市男性被骗要多于女性,主要是网络贷款类诈骗大幅上升(男性对贷款需求更大),刷单类、冒充公检法和网购类等女性较易受骗的诈骗类型相较2017年之前有所下降。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外来人员被骗占比有所增多,今年1-5月份占比58.6%,同比去年提高了6%,其中以安徽、湖北、贵州籍为主。

  发案类型

  网络类诈骗案占比高

  据了解,今年1-5月份发生的6452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网络诈骗4317起,占比66.91%,与去年同期相比占比提高了8%。其中信贷理财、互联网刷单、购物等诈骗多发,公检法诈骗、冒充老板qq诈骗屡发大案。

  民警介绍,信贷理财类诈骗共发生1941起,占总数的30.08%。该类案件惯用手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湖北孝昌籍为主的在互联网上注册无抵押贷款网站,以无担保贷款诱骗急需用钱的当受害人,让其交纳保证金、提前支付利息实施诈骗;二是以海南儋州籍为主的诈骗分子,以“可办理信用卡、提高信用额度”等为诱饵,短信或拨打电话给受害人,以“验证个人信誉需要收取保证金”等名义实施诈骗。此类诈骗的受害群体主要以外来务工人员、银行失信或者信用积分较低人员、家庭妇女和待业青年等为代表的预创业人员为主,年龄集中在25至40岁。

  由于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严重侵害我市群众财产安全的毒瘤,我市公安机关已将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提升到民生工程,列入民生宣传事项,并在各县市区、街道建立反诈宣传专队,营造出“全民反诈”的社会舆论氛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