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八万学子冲刺中考 心理医生为你支大招

温州网 2019-06-10 08:23:00
近几年,学生和家长对心理问题的认识进步了很多,在门诊时,经常有学生过来问诊如何减轻、摆脱心理焦虑的困惑。

  温州网讯 六月是考试季,15日、16日,温州又有八万多名学子要冲刺中考。面对一场场人生的重要考试,很多学生心理抗压能力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应,焦虑、失眠,有的心理问题还带来严重后果。如何安然度过这一阶段,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奋力一搏?温州第七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程朗朗介绍,近几年,学生和家长对心理问题的认识进步了很多,在门诊时,经常有学生过来问诊如何减轻、摆脱心理焦虑的困惑。

  正念和小幅度运动

  对抗“高原反应”

  学生在复习当中,会出现一种心理医生称之为“高原反应”的现象,就是在复习阶段,出现学习成绩和复习的效率停滞不前的现象,甚至对以前学过的知识感觉很模糊,状态像高原反应一般。这是一个客观现象,学生到了考试最后的复习阶段,往往是重复的学习和过量的练习,势必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疲劳,应对的策略首先要克服急躁的情绪,提高自信心,注意情绪的调节,保持心平气和,这样才有利于消除烦躁不安和焦虑的情绪;其次是调整学习和生活的节奏,做到张弛有度,忙而不乱;最后要针对自己学习上的薄弱环节,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地强化训练,为提高学习成绩做好充分的准备。

  缓解考前紧张情绪,程朗朗介绍两种简单有效的方法,一是腹式呼吸,就是让气通过腹部循环,呼吸慢而长,然后在呼吸的时候脑子里配合一些正能量画面,想象自己最放松状态,比如曾经到过的一个旅游景点等等。医生在给求诊者做心理咨询的时候,也会引导他们积极的暗示语,像成语“胸有成竹”,让他想象自己在一片清新的小竹林里,看着这个竹子从土壤慢慢地冒出来,在考试的时候做到胸有成竹;还有一个方式就是转移注意力,可以出去散散步、或者做一些自己平时喜欢、熟悉的小幅度运动,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科学证明,运动会促使大脑神经释放神经递质,让人们紧张的情绪放松下来。

  放下和转移注意力

  应对暂时性遗忘

  很多同学会出现一种现象,就是一些很容易的题目,好像答案就在嘴边,但是就是说不出来,脑子里一片空白,或者一下子忘了。在生活中,一般人也有这种现象,一个字其实知道怎么写,但那一刻就是写不出来。其实这是信息回忆过程中的暂时性遗忘,很多同学因为这种暂时性遗忘影响了整个学习的状态。所以处在紧张的学习考试中,一旦发生这种状况,要保持冷静放松,慢慢地深呼吸,或者想想与之相关的学习内容,一下子想不出就暂时放下这道题目,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的题目上,以免耽误太多的时间,有可能过一会儿忽然找到答案,或者在做其他题目过程中受到启发,茅塞顿开。

  程朗朗在临床上曾碰到过一些极个别案例,印象最深的一个学生在考场上很焦虑,考到一半从考场上跑出来了,这时家长和老师采取了紧急措施,虽然后来这位学生又回到考场上,但是非常可惜的是,最终还是没有完成这场考试。这学生后来到医院就诊,其实当时是急性焦虑发作。平时学习成绩好,特别让人惋惜。程朗朗说,如果考生在考场上很焦虑的话,不妨放下考试,深呼吸或者转移下注意力,不要把完全的注意力都放在学习上,给自己做一些积极的暗示,就可以渡过这些难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付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