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召开2019年度防汛工作会议 通报气象灾害趋势预测

温州网 2019-06-10 09:27:00
6月6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召开2019年度防汛工作会议,通报2019年气象灾害趋势预测,敲响警钟。

  温州网讯 距离2019年主汛期不到40天,台风季节也即将到来,今年气象趋势如何?如何继续做好防汛防台工作?6月6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召开2019年度防汛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市防汛防台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通报2019年气象灾害趋势预测,敲响警钟。管委会副主任彭建锦部署汛期防汛防台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各项工作,确保度汛安全。瓯江口各部门单位、洞头区气象局、灵昆街道各村及辖区企业、在建工程等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据预测,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况总体预计偏差,表现为气温“前冷后暖”,起伏波动大;降雨呈“南多北少”分布,今年极端气象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经瓯江口防汛办前期检查发现,当前瓯江口存在防洪排涝能力弱、在建工程防汛压力大、村级防汛体系不完善、人员防汛意识不足等问题。会议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加强自查、整改、跟踪处理,修编完善防汛预案,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要及时、全面掌握水闸、河网、海堤等地的动态,加强防汛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彭建锦回顾了近些年瓯江口防汛防台工作。近年来,瓯江口构建完善了核心区的防汛排涝体系,完成了灵昆和围区30多公里高标准海堤的建设,建成水闸8座;通过完成一大批新建河道和清淤疏浚打卡工作,大大提高了蓄水量和水面积,提高了河道的滞洪和排涝能力;构建完善了新区监测预警、防灾减灾体系,新建气象水文监测站点,构建起本区域潮水、内河水位、气象监测为一体的综合监测网络;大力建设公共基础设施,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护士学校等一批学校的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近三年累计完成人员避险安置约5万余人次;构建完善了具有瓯江口特色的防汛工作体系,解决了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避灾点的安排、管理和保障等等现实难题,并经多次台风侵袭的考验,防汛工作体系运转正常。

  就如何做好今年防汛防台工作,彭建锦从三个“真正”着手,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防汛工作要求抓好落实。

  思想上做到真正重视。要认清今年防汛防台的严峻形势,统一思想认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绷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要牢固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防汛防台抗旱各项工作做得更充分、更扎实,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措施上做到真正落实。一是防汛责任要到位。要把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分级管理责任制贯穿防汛工作全过程,层层签订防汛责任书,逐级明确防汛责任人;要严格防汛责任追究,对落实防汛责任工作消极懈怠、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二是备汛工作要扎实。在全面总结过去防汛防台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对今年气候情况和汛期特点,认真做好防汛抗台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工作措施到位、应急预案到位、抢险队伍到位、物资准备到位。三是薄弱环节要加强。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城镇防洪和内涝防御工作。落实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加强人员转移管理机制和演练工作。

  纪律上做到真正严明。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全局观念,服从大局,听从指挥。讲团结、讲纪律,加强协作,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团结抗洪。重要防洪工程的调度、重大防汛决策的实施,要以防洪预案和汛期应急措施为基本依据。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防洪,严厉打击破坏水利工程及水文、通信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保证工程设施安全运行。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在应急响应启动后相关领导要迅速进岗到位,24小时开展值班工作。

  会上,规划建设局、招商局、集团公司、灵昆街道办事处还签订了防汛防旱工作责任书,对2019年度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立下军令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