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42岁男子车祸脑死亡 家人忍痛捐出器官救活3人

42岁男子车祸脑死亡 家人忍痛捐出器官救活3人

温州网 2019-06-10 10:44:00

温州网讯  “当我们把捐器官这个决定告诉贵州老家的亲人时,他们都反对,说我们狠心,这么好的一个人走了,还要把他身上的器官捐了。但我最懂老公,如果他能自己做决定的话,一定也会这么做。”前天,器官捐献者杨小刚的妻子张女士表示,她回老家后可能要承受较大的压力,但她不怕,认为自己代老公做了一个他绝对认可的正确决定,何况,她的婆婆也支持:“如果真的救不活我儿子了,捐其器官救他人,我儿子肯定也是愿意的。”

5月28日,在乐清务工的42岁贵州男子杨小刚因车祸致脑死亡,家人在万分悲痛之余,做出了一个让人感动的决定——捐献杨小刚的器官,救助他人。

飞来横祸

遇车祸致脑死亡

杨小刚初中毕业后就来乐清务工。在他的一生中,生活在乐清的时间比生活在贵州的时间还要长。在柳市务工时,杨小刚认识了妻子张女士,结婚后,他们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打工的收入虽然微薄,但一家人过得开开心心。

5月26日22时许,杨小刚骑电瓶车回家途中发生车祸,事故造成其严重颅内伤。因伤势过重,杨小刚被送入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

“老公靠机器才能呼吸,医生说他已经脑死亡。”张女士说,老公身体一直很好,对她和家人、朋友都很好,这飞来横祸,让她和家人很难接受。

张女士上网查了很多关于脑死亡的资料。她了解到,病人的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都可以通过药物和先进设备加以逆转或长期维持。但如果脑死亡,无论采取何种医疗手段,最终还是会发展为心脏死亡。她把这些查到的信息都读给婆婆听。

顶住压力

“捐器官救他人吧!”

5月27日夜,在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郑友文等医务人员将杨小刚的病情详细地告诉了家属,并动员家属捐献器官。

杨小刚的母亲听说捐器官能救人,她满怀希望地问:“那能让别人捐个大脑移植给我儿子吗?”得知移植大脑目前还不可能后,她哭了好久,但最后,她还是和儿媳商量决定:“人总要救活不救死,既然别人都能捐献器官救他人,那我们也代小刚做个决定:捐器官救他人吧!”

“我老公是个老实人,心地善良,我知道,他如果知道自己救不活了,一定会同意捐器官救他人的。可婆婆会这么说,我真没想到。”张女士说。

5月28日上午,乐清市红十字会和家属对接并签字。当天夜里,温州市医科大学附一医医务人员来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采器官。在医生摘取杨小刚有关器官手术前,家人见了杨小刚最后一面。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当杨小刚被推进手术室、关上门的那一刻,张女士和婆婆还是忍不住放声大哭。

生命延续

已救3名患者

在施行摘取器官手术前,医务人员对杨小刚进行了会诊,并一致认为,杨小刚处于脑死亡状态,已无医学挽救的可能。医务人员集体给杨小刚鞠躬敬礼。

近日,笔者从乐清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当天,杨小刚成功捐献了一肝双肾两角膜。他的肝和一对肾,已移植给3名病人,3人术后早期阶段恢复良好,移植成功的可能性很高。还有一对眼角膜暂时保存,在等待合适的受捐者。

“杨小刚的器官救了3条生命,而且他的两只角膜也能让两名病人重见光明,杨小刚家人的伟大决定,让5个人受益。”昨天,乐清市红十字会一名工作人员说

得知儿子的器官在3个人身上移植成功,杨小刚的母亲很欣慰,她安慰儿媳妇道:“别哭了,小刚死了,但他的一肝两肾还在,就等于他还活着,这样我们又多了3个亲人。”

据乐清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董海波介绍,我国每年约有15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但仅1万人有条件接受移植手术,器官缺乏是主要原因。目前,传统观念是人体器官捐献最大的“拦路虎”,像张女士和其婆婆这样通情达理的家属,让人感动。

来源:温州晚报

□叶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