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子弟讲解浙南一大历史 千年古刹见证温州和平解放

温州网 2019-06-11 06:57:08

  温州网讯 6月5日,“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主题活动的采访团走访了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伯温楼、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等,感受革命老区的巨变。

  华侨子女当红色导游

  “王国桢同志受中共中央委派,于1930年6月18日至22日,在渔潭灵佑殿主持召开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内,穿着红军装,戴着红领巾的红色小导游向采访团介绍了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的历史,讲述革命先烈在这片土地上的事迹。

  这6名红色小导游来自渔潭小学。渔潭小学红色小导游指导老师张丽莎介绍,渔潭小学的学生大多是华侨子女,在国外长大,对国家历史、家乡历史知之甚少。学校从2013年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选修课程,让学生更好了解国家,更好了解家乡。

  中共浙南一大会址灵佑宫(殿)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是浙南党组织早期的活动地之一。中共浙南一大会址1994年7月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浙南一大会址纪念馆分上下两层,一层展区共分中共浙南一大展厅、红十三军展厅及温州独立支队展厅等3个部分;二层电教室用于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场地。中心展区又分实物陈列和图文展示,分别有农民暴动使用过的武器、浙南特委工作报告、一部分珍贵的革命信件、浙南特委专门运送情报的农具及当时红十三军的军旗、印章等烈士遗物;图文展区介绍了有关于浙南一大召开的基本情况、温州独立支部斗争历史基本情况、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基本情况及相关烈士的图文简介等。

  景德寺里展示革命史

  1949年5月7日,温州人民在安静平和中迎来了和平解放,而决定这一伟大历史转变的和平谈判就在景德寺中悄然进行。

  景德寺位于瓯海区郭溪街道贾福村山坳中,掩蔽于丛山密林之中。这座古刹始建于宋朝年间,建筑面积为1200平方米,现设有展览室、谈判室、室外建有革命烈士纪念墙广场与生态停车场,基础设施建设良好。

  在现场,瓯海区党史办编研一科科长郑祥斌对景德寺陈列室进行一一介绍,第一展厅介绍的是景德寺相关的历史名人和温州大事记;第二展厅为“瓯越新生露曙光”,主要讲述抗日战争时期的温州故事;第三展厅介绍了和平谈判的历史背景;第四展厅为“东瓯古镇迎解放”,主要介绍浙南地委和浙南游击纵队的情况,展示解放战争中温州人民的整体精神风貌;第五展厅为谈判室,还原了温州和平解放谈判的场景,情景再现谈判代表们圆桌谈判的历史。“景德寺位置偏僻,又在共产党的控制范围内,成为当时的谈判点。北京和平解放对景德寺的和平谈判具有借鉴意义。”郑祥斌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展厅内现存放着温州早期党组织革命活动及温州和平解放的相关史料,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报刊、文物复制品等,生动复刻了温州和平解放的历史印记,诠释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内核。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