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西旸镇:总部经济,带着乡愁与梦想归来

温州网 2019-06-11 08:11:00
两年来,总部回归企业已增长至105家,去年创税达9200万元。今年截至5月底,已完成创税7675万元,预计全年创税可达1.2亿元。

  温州网讯 前不久,一场精彩的“六一”文艺汇演在泰顺西旸镇影剧院上演,因屋顶漏水一度沉寂的影剧院内再次响起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去年底,我们花10万元修好了屋顶,还更新了设备。”门楼坳村党支部书记张庆书自豪地告诉记者,这笔经费,来自本村泰商傅细盟的创税奖补。

  哪家企业交税,给予企业法人所在村奖励资金和项目的“村企联盟”,是西旸镇总部经济园创立之初的明文规定。这一政策因“戳中”了在外西旸泰商内心深处的乡愁,2017年初即吸引了腾圣建设等十余家企业率先入驻。两年来,总部回归企业已增长至105家,去年创税达9200万元。今年截至5月底,已完成创税7675万元,预计全年创税可达1.2亿元。

  乡愁落地

  创税奖补返给村集体

  地处泰顺中部腹地的西旸镇,一无交通优势、二无资源禀赋。但有赖于最早一批外出创业的西旸泰商,当地曾是著名的“陶瓷之乡”“市场之乡”。这段光辉岁月,如今依旧能从村内幢幢整齐漂亮的小洋房中看得出来。

  但就全镇而言,随着年轻人大量外出,只有老人和儿童留守,导致西旸镇产业发展后继乏力。“2016年9月恢复建镇后,开始积极探索解决镇、村集体无收入的方法。”该镇副镇长董夫东告诉记者,西旸是外出泰商的集聚地,且反哺家乡意愿强烈,新一届党委政府便酝酿创立总部经济园。

  腾圣建设是首家总部回归企业。新镇成立后不久,西旸镇主要负责人便带队前往全国各地泰商企业走访,不仅带去满满诚意,还有系列代办代跑服务、返税用于所在村居建设的创新举措。“回来是双赢,企业可以享受更优的审批服务,又能为家乡做贡献。”令腾圣建设负责人林安周满意的是,有线上线下“红色代办”机制,企业注册“零跑腿”;总部经济园提供办公场所,企业落地“零成本”。

  从起初的1家,到如今105家企业回归,也掀起了泰商反哺家乡的热潮。2017年,首次反哺的150万余元,全部返给各村,并根据企业意愿用于社会公益事业:面前岭村委会建设党建户外大屏、整治环境卫生等;门楼坳村开展影剧院修缮、防洪堤建设。去年6月,再次返给村集体85万元,至此,17个村的集体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通过飞行营地、金穗小筑、光伏发电、控股水电等项目的对接,回归企业成为各村“消薄合伙人”。

  “在外泰商希望家乡更好,也惦记着家里。”在与泰商接触过程中,董夫东清楚在外游子的牵挂,也尽己所能解其后顾之忧:约定当地卫生院定期上门为泰商家属体检送药,春节送去慰问鲜花、平日捎些绿色食品,甚至抽空去小坐唠唠嗑。“家里老人有人照顾,虽然人在外,心里也能放心些。”傅细盟说道。

  梦想归来

  “飞行小镇”年内开飞

  站在西旸镇主入口眺望,不远处的双峰山正在改造建设临时起降点,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浙南大型滑翔伞基地和热气球基地。曾经的“陶瓷之乡”,正跨界打造浙南飞行小镇,这一颇具魄力的转身,萌芽于总部回归企业家中周氏兄弟的飞行梦想。

  “现已启动人才招募,一期工程也正在紧张建设中,我现在一年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泰顺。”哥哥周瀚林前年从携程高管职位上辞职创业,成立浙江玖星旅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主要对接旅游、研学等服务。而弟弟周行贵早在2013年起就在西南地区从事商务包机、通用航空、直升机培训等业务。2017年,更是应总部回归号召,回乡成立了浙江金煜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志在把通航产业链带回家乡。

  经过多次试飞,去年“五一”,小镇西旸举办了首届航空旅游嘉年华。直升机、滑翔伞等酷炫的飞行设备,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参观体验。此后,周氏兄弟的飞行梦想逐步上升到镇级层面。在今年的泰商大会上,泰顺西旸浙南运动飞行小镇项目正式签约。眼下,飞行小镇已列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重点创建。

  周瀚林告诉记者,目前空域审批进展顺利,今年“十一”还将举办第二届航空旅游嘉年华,计划年内开飞“空中看泰顺”和滑翔伞飞行项目。整个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达3亿元,经营项目包括直升机、滑翔伞、热气球、动力伞等。“飞起来还是第一步,后续可以拓展的领域还很广,比如商务旅行、婚礼节庆、研学活动等。”

  “引凤还巢之外,我们还要以服务留心、以项目拓展项目,让凤凰就从我们在这里成长、起飞。”在董夫东看来,虽然目前总部回归企业数及创税势头良好,但回来的还只是很小一部分,还需加大招商力度。上个月,镇主要负责人带队再赴上海、江苏、山东等地招商引资,7天内马不停蹄跑了7座城市,也带着更多泰商的乡愁与梦想回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