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杨梅居然全身无力?中心医院肾内科医生提醒这些人需提防高钾食物

温州网 2019-06-11 18:12:00
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治医生陈辉提醒,这些人吃杨梅需要特别注意。


  肾内科主治医生陈辉

  温州网6月11日讯(记者 邓欢欢) 又到了杨梅大量上市的季节,杨梅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是市民喜爱的水果。近日,市中心医院救治了一名因贪吃杨梅险发生意外的病人。对此,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治医生陈辉提醒,这些人吃杨梅需要特别注意。

  叶大伯(化名)患有尿毒症,也是一名肾内科腹透病人。在进行一月一次的定期复查时,叶大伯说到自己最近嘴巴麻麻的,周身无力。这些症状引起了腹透专职医生陈辉及护士陈丹的注意。医生进一步询问了解到,叶大伯最喜欢吃杨梅,最近收到了不少亲朋好友送的杨梅,于是边看电视边吃,不一会就吃下2斤多杨梅。随后急诊化验报告显示,血钾高达6.71mmol/l,情况十分危急,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恶性心律失常,乃至心脏骤停、猝死等情况。医护人员立即对叶大伯进行了紧急腹膜透析等一系列治疗,才让叶大伯转危为安。

  为什么杨梅会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呢?陈辉医生解释道,这和杨梅中含有的“钾”有关。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主要用于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工作,例如心脏的跳动。但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若肾功能明显下降,肾脏没有能力排出太多的钾元素,吃多了高钾食物后,导致钾在人体内堆积,血钾升高,也就是医生说的“高钾血症”。高钾血症轻则引发患者乏力、口唇肢体麻痹,重则引发心脏问题。杨梅100g中的含钾量就有149mg,吃太多容易造成钾过量。

  同时,陈辉医生也表示,并不是所有人吃多了杨梅都会出现高钾血症。“肾功能好的人,一般吃1斤杨梅也不会出现叶大伯这样的问题,因为多余的钾可以通过肾脏排泄掉。”也就是说,并不是钾对身体不好,而是因为肾有问题的人吃多了含钾高的食物,肾脏不能把这些钾及时排出去,才会使生命受到威胁。

  不是所有肾病患者都得少吃高钾水果,那么哪些肾友要特别注意提防高钾食物呢?陈辉医生解释道,一类是慢性肾脏病4期以及慢性肾脏病5期未透析的患者,一类是正在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此外,因服用沙坦或普利、螺内酯、中药等或其他原因已有血钾升高现象的患者也需要特别注意,通常每天所有食物钾的总摄入量小于2000mg,除去三餐之外,新鲜水果的摄入量一定要有所控制,一次性不要吃太多。以杨梅为例,每天的摄入量在三两左右为佳。

  除了肾病患者外,记者还了解到,以下这些人群也不太适合多吃杨梅:因为杨梅属性温类植物,富含葡萄糖、果糖等,食用后可助人促热上火,且杨梅属酸性食物,容易刺激胃及十二指肠分泌胆囊素,因此咯血患者、糖尿病患者、胃病患者,有胆囊炎或者是胆结石的人群等都应该注意适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