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城九山单元控规发布 将从这四个方面优化提升

温州网 2019-06-12 07:18:47
最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温州市核心片区九山单元(0577-WZ-HX-06)控制性详细规划(2017年修编)》批后公告,将未来九山的美好图景展示给大家。

  这次规划的范围是东至九山外河,西至勤奋河,南至水心河所形成的三角区块,总用地面积约94.93公顷。

  温州网讯 作为温州老城区的一部分,九山、九山湖、九山公园都是温州人的家乡记忆。最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温州市核心片区九山单元(0577-WZ-HX-06)控制性详细规划(2017年修编)》批后公告,将未来九山的美好图景展示给大家。

  按照修编后的功能定位,九山单元是高端居住、文体休闲、创意办公等多样功能混合的城市综合片区,将成为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相融合的核心城市片区和旧城的升级示范区。

  控规调整后有四方面变化

  九山单元上一轮的控规是温州市旧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这次修编相比老的控规有了不少变化。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透露,本轮规划修编主要对用地布局、配套设施、道路交通、空间景观等四个方面进行优化提升。

  用地布局方面,由于新一轮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推进,九山单元需引入商业、文化等功能,通过沿九山外河一侧增加商业服务与文化设施,加强片区公共服务能力及活力,促进古城的融合,助推九山单元的提档升级;

  配套设施方面,原规划居住区服务的社区配套相当缺乏,尤其是文化服务类设施、养老服务设施考虑较少。本次修编按照专项规划以及规范要求,对幼儿园、农贸市场、文化服务、养老设施、医疗设施、社区体育活动场地等进行统一考虑;

  道路交通方面,原规划主次干路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并且交通可达性较高,本次修编主要针对城市支路(九山外路、蛟翔巷、花坦头路、鹿城路后巷等)进行局部调整,更有利于城市交通微循环;

  空间景观方面,相比原规划,本轮规划修编以绿城、水城为依托,构筑“绿意围城、三水绕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的美好景观。沿九山外河、水心河、勤奋河和雪山路形成“两纵两横”的公共开放空间骨架,重点控制沿九山外河、水心河和勤奋河滨水界面,加强沿河两岸建筑的高度和风貌的控制,打造“层次分明、沿河低、沿路高”的滨水天际轮廓线。

  对比修编前后的用地规划图可以发现,现在九山体育场、九山鞋料市场的位置成了住宅用地。可以预见的是,大拆大整后的九山,按照新一轮控规来落实,未来在九山单元的居住体验会大大优化。

  打造“一环两带两区”整体空间结构

  按照调整后的规划,九山单元未来规划居住人口容量为3万人。

  用地方面,规划居住用地45.91公顷,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7.65公顷,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5.72公顷,道路及交通设施用地21.97公顷,公用设施用地2.50公顷,绿地与广场用地4.83公顷。

  道路方面,规划主干路为人民西路、鹿城路,道路红线宽度均为36米。规划次干路为雪山路、勤奋路和杏花路,道路红线宽度分别为26米、30米和28米。规划13条城市支路,道路红线宽度12~24米。

  九山单元紧邻庆年坊历史街区、九山湖、松台山等,而且上位规划也要求本单元与古城、水心以及南门单元共同形成特色文化体验区。

  按照这次控规修编的思路,将采用“城市双修”的理念,重点对片区的功能、交通、形象和配套进行修补完善。该片区建筑高度总体呈现向九山湖渐低的趋势。九山外路东侧地块规划建筑高度以多层为主,原则上不超过24米,南端可设置高层建筑。九山外路以西及雪山路以南地块建筑高度可达100米。因此,沿鹿城路西北侧布局高端居住区,沿九山外河一侧规划文创产业与创意办公。

  这次控规修编还提出要以“一湖(九山湖)、两山(松台山、郭公山)、三河(九山外河、水心河和勤奋河)”等自然山水本底为骨架,营造充满九山湖绿意、洋溢九山生活小调的开放、趣味街区氛围,整体形成“浪漫休闲、乐活九山”的空间意向。

  具体怎么打造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方面介绍,未来九山单元的城市设计理念是,围绕“城市双修”和“LOHAS(乐活,一种倡导健康环保理念的生活方式)”的设计理念,形成“一环两带两区”的整体空间结构。

  “一环”即依托九山河、勤奋河和水心河形成的九山风情景观环;

  “两带”指的是沿九山外河西侧的浪漫休闲带和沿雪山路的城市公共服务带;

  “两区”为鹿城路以东区块形成浪漫休闲街区,鹿城路和人民路以西以南区块形成乐活品质住区。

  通过绿道相通(构建开放的公园式街区),文化时尚(填充魅力湖畔开放空间),功能混合(打造闹静分离开放街区),建筑混搭(拔升历史街区文化记忆),空间编制(重现通山、联湖视觉体验)等五大策略来打造“浪漫休闲、乐活九山”的空间意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