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3.2亿打造“红军小镇” 续写革命老区新篇章

温州网 2019-06-12 07:54:00
5月27日,“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记者采访团来到永嘉县岩头镇红星社区,走近那段红色岁月,感受革命老区今日的发展。

  温州网讯 “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景区,主要由军部旧址、纪念碑、纪念馆三部分组成。红十三军的历史是惊天动地的历史,是用生命铸就的历史……”红十三军纪念馆馆长胡方松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将红军故事娓娓道来。

  5月27日,“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记者采访团来到永嘉县岩头镇红星社区,走近那段红色岁月,感受革命老区今日的发展。

  父子接力

  讲解红色历史

  采访团从温州市区出发,经过一路的青山绿水,到达位于永嘉县岩头镇的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景区。

  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永嘉成立,军部就设在永嘉县岩头镇五星社区五下村,并以附近山区为根据地,军长胡公冕,政委金贯真,政治部主任陈文杰,其中胡公冕就是永嘉人。军部旧址是一座口字形的古建筑,中央天井是一方形水池,正厅是当年红十三军召开会议的地方,正上方挂着弹痕累累的红十三军军旗,无言地诉说着那段艰难的红色岁月。红十三军纪念馆里介绍了红十三军的事迹,展陈着红军战士使用过的土炮和刀枪等。

  红十三军纪念馆馆长胡方松在旧址讲解已有六七年。他的讲解饱含深情,每每讲起红军战士英勇奋战的故事,游客无不动容。胡方松说,因为父亲的缘故,他对红十三军始终有一份特别的情感,于是从学校退休后成了一名红色讲解员。

  胡方松的父亲叫胡国钿,与胡公冕是亲房。据胡方松称,1964年左右,胡公冕从北京回到永嘉,是由父亲胡国钿陪同办事。在相处的几天里,胡国钿从胡公冕处了解到了红十三军的故事。到了1984年,胡国钿管理旧址,向大家讲解红十三军的这段历史。

  “父亲讲解了十几年,许多人听了父亲的讲解后,纷纷捐资给红十三军旧址。这些钱也被用于维持旧址和日常开支。”胡方松说。他听着父亲的讲解长大,如今也和父亲一样,立志把红十三军的英勇事迹讲给更多人听。

  投资3.2亿元

  打造“红军小镇”

  “有资源、有故事,却留不住人。”红星社区的一村民说道。这也是当地发展红色资源旅游面临的难题。

  随着“红军小镇”的建设落成,“留不住人”的难题或许有待解决。据永嘉县岩头镇常务副镇长吕巧锋介绍,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群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当地将依托红色文化,在红十三军旧址所在地五星社区打造“红军小镇”,也就是建设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可以开展红色文化研学、培训、休闲农业等旅游项目。该项目共用地面积约97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361.9平方米,总投资3.2个亿,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红色教育基地、通景公路和村庄整治。

  其中,红色教育基地包含展示厅、教室、宿舍及其他配套。建成后的红色教育基地可日接待培训学员1200人,留宿学员200人次。目前,红色教育基地一期的主体工程已经结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展馆布置,以及室外广场和停车场建设。

  “要抓住红色教育资源,把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打造成全省一流、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吕巧锋说。

  建成后的“红军小镇”将会迎来更多游客,追忆红色岁月。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