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满分标准到底难不难?听听体育老师、教练怎么说

温州网 2019-06-12 08:02:00
新的评分标准到底难不难?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体育老师、体育教练等。

  学生现场展示专业技能。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6月11日,《中考体育新政征求意见》一文推出后引发广大网友热议。新的评分标准到底难不难?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体育老师、体育教练等,并与杭州正在实行的中考体育评分标准进行了对比。专业人士认为,只要孩子们平时坚持锻炼,拿满分还是不难的。

  家长们最关注评分标准提高

  针对中考体育改革,家长们最关注的是评分标准提高。家长们的观点大致分为三种。

  一种是反对。市民黄女士认为,体育中考的目的是引导全民运动,而并非要考倒学生。网友“平安”说:“我家孩子体育算不错的,小学初中都参加运动会。不过,这个难度要拿满分有点难。增加锻炼、增强体质是没错,但不是选奥运会冠军,难度不能增加太多。”网友“最爱玛奇朵”认为,加强身体素质应该在平时多安排几节体育课,而不是在这么关键的考试上设置门槛。

  有家长则表示赞成。市民鲍先生同意加大体育难度和全面性。他说:“现在的小孩体质太弱,你看,这么多‘小眼镜’。如果不加大难度,有哪个家长会重视。”网友“哈哈乐”说,这些年考满分实在太容易了,适当增加难度是好事。网友“点点豆豆”说:“体育锻炼绝对是受益终生的,这样能让家长转变重文轻武的思想,锻炼身体就要从小抓起,这也可以分担一些学习方面的压力,能让孩子身心更健康,今天开始就让娃锻炼身体。”

  还有一种观点是有条件的赞成。市民缪先生认为,学生提高身体素质,需要学校安排充足的运动时间,这是治本之策。不然,提高标准只会像文化课提高试卷难度一样,学生只能牺牲休息时间来完成任务。网友“牙牙”认为,孩子学业重,平时体育锻炼时间很少,中考体育标准提高的同时应该要减轻学业,达到均衡。

  专业人士怎么看待标准提高

  记者找出《2019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要求和评分标准》进行了对比。杭州中考体育已经要求分类,同类不能重复选。从男生项目满分(10分)评分标准看,耐力类1000米跑是3分40秒、100米游泳是2分20秒,力量类掷实心球是10米、引体向上是10次,跳跃类立定跳远是2.46米、1分钟跳绳是185次。

  对比温州中考体育新政的评分标准可以发现,1000米跑,温州标准更高,满分是3分25秒;其他项目要么持平,要么比杭州标准低,如100米游泳,温州男生满分标准是2分40秒,1分钟跳绳是180次。

  温州冶金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负责人陈志鹏认为,标准提高后,对于温州孩子来说,引体向上和长跑的难度最大。引体向上一直是孩子们的弱项,这个项目主要依靠背部和手臂力量,这两个地方平时的锻炼相对涉及到较少。而长跑满分标准提高了15秒,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个挑战。长跑是一个需要长期锻炼的项目,短期提高成绩比较难。游泳这次提高幅度较大,不过,这跟之前的标准太低有关。在温州,大部分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学游泳了,想拿满分还是容易的。

  中考体育评分标准的提高会不会影响培训机构的招生方向?陈志鹏表示,影响不大,像球类项目和游泳一直都很火爆,而其他如长跑、跳绳、立定跳远等中考体育项目,平时在家在学校都可以练习,只要坚持就行。

  温州市广场路小学体育老师小陈和陈志鹏看法一致。他说,引体向上和长跑是温州孩子的弱项,像篮球、跳绳、游泳、立定跳远、实心球等都比较强。小陈认为,新政对长跑满分标准提高的幅度有点大,提高5秒更合理些。

  专门带中考体育训练队的郑老师告诉记者,体育项目没有难不难,主要看你投入锻炼的时间多不多。现在的孩子坐得多,运动少,难度肯定大。据他透露,上世纪90年代,初中男生的长跑满分就是3分25秒,当时,照样还是很多人拿满分。他表示,只要坚持每天锻炼,拿满分还是不难的。

  针对中考体育新政,如有不同意见,市民可于6月25日(含)前以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向市教育局反映,地址:温州市市府路490号温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1816室,电子邮箱:17553203@qq.com。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 董吉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