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东方风来济天下

蒋来 2019-06-12 08:57:26

  早在冷兵器时代,外交对一个国家的影响就已极其深远,晏子使楚、完璧归赵、舌战群儒等经典故事脍炙人口。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早在冷兵器时代,外交对一个国家的影响就已极其深远,晏子使楚、完璧归赵、舌战群儒等经典故事脍炙人口。时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望过往的外交史,这是一场开拓进取、波澜壮阔的征程,中国已从委居东亚一隅的闭塞之地突围而出,逐步走向世界的中心。

  随着世界力量对比的加速演变,国际局势在“乱”与“变”的纷繁交织下产生了更大的不确定性。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外交思想应运而生,独立自主是其基石,天下为公是其胸怀,公平正义是其坚守,互利共赢是其追求,服务发展是其使命,外交为民是其宗旨。它展现了中国外交“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与“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积极进取态度。

  “执大象,天下往。”博鳌亚洲论坛上,世界见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上合峰会上,世界目睹创造新型国际关系典范的上合力量;中非合作论坛上,世界聚焦南南合作彰显发展中国家携手同行的蓬勃生机;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世界领略合作共赢的“东方之约”。中国以其开放包容、融合发展,为世界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一带一路”一经提出,全球瞩目,应者云集。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纷纷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中俄签署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亦是振奋人心。“中国方案”正逐步掀开世界发展进程新的一页。

  “失道者寡助。”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继续蔓延,对现在的国际政治和经贸体系造成严重冲击。大国之间的博弈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影响,使国际合作的意愿严重削弱。美国的贸易霸凌行径,像极了30年前对日本经济狙击的故技重施,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给全球带来负能量。在尚未完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的大背景下,美国政府升级经贸摩擦、提高关税水平的行为可能导致全球经贸秩序紊乱,把全球经济拖入“衰退陷阱”的泥潭。公道自在人心,事实胜于雄辩。“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思维,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没有出路。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有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拓一片新天地。

  忆往昔,万国衣冠会长安;看今朝,映日帆多宝舶来。走向复兴的中国,必将以兼济天下的使命与情怀,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一边,站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一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向世界展示出大格局大胸怀大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作出更大的新贡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