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60年的合影(70年,共同走过·大国小家)

人民日报 2019-06-12 09:30:00

  1958年,方杰的4位舅舅在浙江温州鳌江老家拿着乐器合奏。资料照片

  2017年,4位老人以同样姿势拍摄的合奏照。方杰/摄(影像中国)

  【编者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每一个小家的成长印迹串起了国家的发展历程。“大国”前行气势磅礴,“小家”故事温暖人心。

  通过一个个平凡“小家”跨越时空的故事,可以看出,“大国”奇迹的背后,有无数“小家”的奋斗;可以看出,有了强的国,才有美的家。即日起,人民日报开设“70年,共同走过·大国小家”栏目,以图片故事展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时代画卷。

  看着两张对比照片,摄影人方杰感慨万千。

  1958年,方杰的4位舅舅拍摄了一张在浙江温州鳌江老家拿着乐器合奏的照片。当时,他们给照片起名《我们合奏一个》。虽然当时的他们穿着简朴,但这张照片仍直观地反映着那个时代的他们,对文化生活的追求。

  时光荏苒,当初的年轻小伙子已成了爷爷辈。一个偶然的机会,方杰翻看母亲的相册时,发现了这张合照,他于是有了一个想法:替舅舅们复拍一张合影。

  可想要将四散在郑州、温州、瑞安甚至国外的老人们聚齐,谈何容易。2017年,温州鳌江老家的房子,因旧城改造被拆迁。老人们下定决心要重聚。一方面,老人们都上了年纪,怕以后再聚更难;另一方面,也想看看老家新变化。这时,年纪较长的大舅舅已经90多岁了。

  老人们重聚的这天,方杰再次举起相机,新的照片拍成了。一样的姿势、一样的伙伴。跨越60年的两张照片,方杰起名为《琴声悠扬六十年》。

  看着照片,老人们也开心无比。他们说:我们这辈子,琴棋书画没断过,生活充满着乐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