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精准攻坚行动 助力乡村“持续造血”

温州网 2019-06-13 07:52:46

  温州网讯 千家企业、千个部门、千名干部、千名乡贤、千个项目,皆为温州乡村增强“持续造血”功能齐上阵——聚焦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五千”精准攻坚行动即日启动。

  当前,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已进入加速融合发展的“后半程”,空间重组、资源统筹、功能优化……调整所带来的种种新面貌为乡村振兴进一步敲实了“基础桩”。万事俱备,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务之急。在这一背景下,我市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启动了以“千家企业结千村、千个部门包千村、千名干部蹲千村、千名乡贤帮千村、千个项目落千村”为主要内容的“五千”精准攻坚行动。

  据介绍,“五千”精准攻坚行动目标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各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22.3%以上,所辖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均在15万元以上。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目标达到6万元以上。2018年集中开工、中间未调整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竣工率要达到85%以上,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发展项目全覆盖。落实5个跨省“飞地”抱团项目、5个县与山海协作区(市)落实1个以上跨县“飞地”抱团项目、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个跨镇(街)飞地抱团发展项目。

  “五千”精准攻坚行动将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县(市、区)和产业集聚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年度考绩。村干部报酬与集体经济工作挂钩。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集体经济项目“回头看”,对工作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及时约谈、严肃问责。绝不允许出现脱离实际赶进度、变相兜底保一时,严防“数字消薄”“虚假消薄”。

  千家企业结千村——

  “本月底前,各地都要开展消薄‘回头看’,梳理一批造血乏力村、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后的新村作为帮扶重点,由市县国有企业、市县工商联执(常)委、商协会、市外优秀温商相关企业为‘主力军’,组织动员1000家左右企业与1000个以上村结对。”据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千家企业结千村”将以项目为纽带,制订薄弱村“需求清单”、企业“资源清单”、村企结对“对接清单”三张清单,帮助村企做好双向选择、精准结对。

  村企结对过程中,将借助两新组织“帮扶八法”,因地制宜支持帮助结对村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养老、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形成一批可行性强、发展前景好、互惠共赢的高效益项目。鼓励企业和结对村创新合作经营模式,用合建、代建、入股、联营等不同方式,为结对村带来持续稳定收入。

  千个部门包千村——

  以项目遇阻村、扶贫帮扶重点村、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后的新村为重点,组织100个左右市直部门单位、900个左右县级部门单位各包1个村,在2年的结对期中,每个部门单位每年至少领办1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部门单位与村结对,能发挥资金、信息、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优势,帮助村庄争取或落实村级集体致富创业项目。”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

  千名干部蹲千村——

  在加强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管理的基础上,由包村的部门单位落实一名中层干部,蹲点1000个左右重点村,发挥部门资源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帮助解决各类突出问题。据介绍,今年7月底前,蹲村干部都要下村一周开展深入调研;8月份,市县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将带队调研组到村,专门用一周的时间来加强帮扶措施落实,帮助村里实实在在解决几个问题。

  千名乡贤帮千村——

  将组织1000名以上乡贤与1000个以上相对薄弱村结对,大力引导在外乡贤回村出资出力,把钱投在村级集体发展项目上。建立乡贤论坛、村级集体项目大推介等机制,让乡贤及时掌握家乡动态,推动项目实施。符合条件的乡贤还可以进入村级组织,成为后备干部。

  千个项目落千村——

  以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为重点,通过制定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计划,实施东西部对口帮扶和省内山海协作工程,“土地+资金”“强村+弱村”发展中小微企业园等多种方式,提高村级集体经营性收益,增强“持续造血”功能。根据要求,8月中旬前,11个县(市、区)至少举行1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开竣工仪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