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场主体总量破百万户 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内办结

温州网 2019-06-14 08:09:00
截至5月底,我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0.31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0.22%。

  温州网讯“现在办理营业执照真的太方便了!”昨天(6月13日)上午,温州千禾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市市场监管局注册窗口成功领取营业执照。据了解,截至5月底,我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0.31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0.22%,成为继杭州之后全省第2个市场主体总量突破百万的地区。

  大幅降低市场准入成本

  今年以来,我市设立企业开办专窗,按照“一件事”办理模式,通过减材料、简流程、缩时限等举措,将常态化企业开办全流程形成闭环,实现一日(累计办理时间8个小时)内办结。办理环节从平均七九个减少至四个,申请材料从21份精简至7份以内。据介绍,今年1-5月份,我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7.76万户,同比增长29.50%,新登记个体工商户5.61万户,同比增长31.38%,注销3.80万户,同比增长17.96%,净增3.96万户,同比增长42.55%。

  “我们还启用了企业开办网上办平台,实现全过程零见面,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4月1日平台上线以来,已有8500余家企业通过全程网上办理取得了营业资格。同时,对个体户登记文书进行合并简化,实现“一证一表”(身份证、申请表)即可办理开业登记。凡符合规定的当场予以核准并发放营业执照,切实减少群众办照时间。

  激发市场主体运行活力

  以“减证”促“简政”,自“放管服”改革在我市全面铺开以来,已累计办件2.2万件,一张“照”最多能融合28个“证”,全市已有19个行业18类证照实现联办。

  与此同时,我市将“双定三减”经营区创建列为一号工程,对指定时间和指定范围内开展的利用个人(或家庭)技能谋生的传统手工艺、便民服务等8大类41个具体行业的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目前共选点创建“双定三减”经营区19个,入驻经营户805家,以特色街区带动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实现民营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此外,还建立简易注销登记和一般注销登记配套制度,推行简易注销“即办制”。配合“僵尸企业”强制注销等举措,对低小散、落后企业进行清退,将被占用的市场资源要素释放出来进行重新配置。目前,我市公司制企业占企业比指标稳步提至85.88%,达到历史新高。

  优化市场主体发展环境

  为加大小微企业培养力度,我市还专门开辟“个转企”绿色通道,提高“个转企”登记和相关业务办理效率,降低转型成本。今年第一季度全市企业占市场主体比重上升至26.63%,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41个百分点。

  同时,在温州知识产权服务园设立专利诉讼案件受理窗口,开办全市首家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专利质量提升、商标品牌培育、知识产权海外预警与紧急救助机制建设等专项行动,育新扶优帮助市场主体成长提质。一季度,我市新增注册商标1.84万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新增浙江制造标准11项、“品字标”企业5家。

  为帮助新设企业了解营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传授解决之道,我市成立“法商学院”特色品牌。与温州大学、温州市司法局、世界温商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创办“温州新企业法商学院”,通过全程公益授课形式提供精品课程。创办至今已累计举办5期,参训学员450余人,服务企业近500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 李益 公哲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