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后如何处理?温州民企研发“神器”破难题

温州网 2019-06-14 08:24:00
从中央到地方,对垃圾分类工作都非常重视。垃圾如何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也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绿华研发的“神器”

  温州网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6月6日,温州启动垃圾分类百场宣讲活动。从中央到地方,对垃圾分类工作都非常重视。垃圾如何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也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在垃圾终端处理方面,温州已经走在全国前列,由温州民营企业浙江绿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分类垃圾处理设备,可处理干、湿垃圾,分别产出陶瓷灰、有机化肥,实现废物再利用。

  资源再次利用

  厨余垃圾变有机肥,树叶变成陶瓷灰

  “没想到垃圾分类后,还能生产出有机肥。我现在也学会了垃圾分类,做好分类还可以跟中转站的工作人员要一些有机肥来。把这些有机肥带回老家,在农田里用特别好。”

  家住茶山街道的市民叶先生口中的中转站,是瓯海区茶山街道垃圾中转站,在这里有两台分类垃圾处理设备(干垃圾和湿垃圾处理的设备),将分类好的干、湿垃圾放入设备,处理后产出的陶瓷灰和有机肥,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这种处理设备由浙江绿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

  在处理方面,分为干、湿垃圾两种处理方式。如,2吨餐厨垃圾(湿垃圾),放入其中一台设备,经24小时发酵处理后,可产出200多公斤有机肥,减量率达90%。

  将1吨重的树叶、旧衣服等干垃圾放入另一台设备,则只会产出约10公斤的陶瓷灰。

  有机肥可用于种植,陶瓷灰则是建筑的一种辅料。

  环卫人两笔账

  垃圾分类处理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徐美华是茶山街道垃圾中转站的负责人。

  2017年,这两台“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入驻中转站并投用,让徐美华感慨万千。对垃圾分类处理所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他算了两笔账。

  茶山街道垃圾中转站位于茶山街道霞岙车桥附近,平均每天都会有40多吨生活垃圾运到这里,且大部分是已经混淆难分类的垃圾。

  对于这些垃圾,徐美华说,按照传统的做法,会先进行压缩处理,压缩后再由转运车运往东庄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发电。

  “压缩后的垃圾虽然可以焚烧发电,但还是会有一些垃圾无法烧掉。”徐美华说,茶山街道垃圾中转站的这两台设备,每台每天可以处理2吨垃圾。目前,分类垃圾大部分来自各大高校,其中干垃圾少一点,湿垃圾每天有2吨多。

  徐美华开始算账,在经济效益方面,传统的焚烧方式,在中转站的处理费用,主要包括人工费、水费、电费、油费以及垃圾处理费等。使用垃圾分类处理设备后,主要是人工费和电费。“在中转站,按焚烧发电这种方式来算已经需要这么多费用,这还不算焚烧中使用的煤炭等资源费用。”

  “如果人人都做到垃圾分类,把分类好的垃圾投入设备,光我们一个垃圾中转站,一天至少能减少40吨垃圾焚烧,能节约的煤就不用说了,还不会产生有害气体,可以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徐美华说。

  受邀回国发展

  在温建“绿华”,寓意绿色中华

  不少去过日本的市民,都会点赞真干净。同时,又会发现一个现象,在日本街头很难找到垃圾桶。

  这得益于日本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将垃圾分得很细,如“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纸”“玻璃瓶”“易拉罐”“金属”“塑料瓶”等。此外,日本社区的清洁工每天会准时收集不同垃圾,如果市民分错,他们不会带走,会在袋上贴标签标明错处。不仅如此,日本的垃圾处理技术,在全世界也都是领先的。

  浙江绿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吴书文,是瑞安人。他高中时去日本留学,此后在日本神户大学完成了硕博连读,研究方向为生物科技及环境工程。毕业后,他在当地一家企业从事生物科技研究,年薪七八十万元。

  2012年,时任浙江省省长的李强在日本考察,身为日本浙江总商会副会长的吴书文是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之一。当时,李强了解到吴书文是学生物科技的,又从事环境工程方面研究,而当时浙江正在全面推行“五水共治”,很需要环保方面的高端人才和技术,于是就邀请吴书文回乡发展。

  没多想,吴书文就辞去了高薪工作,回到浙江。在温州,他创办了浙江绿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华’寓意绿色中华。我的初衷是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生物技术,为中国的环保事业作出贡献。”

  拥有多项成果

  与日本科研机构和大学合建研究与试验平台

  浙江绿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研发有两款设备,一款是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专门用于湿垃圾的处理。另一款则是低温碳化炉,用于处理干垃圾。

  在湿垃圾处理方面,如果进行传统发酵,要3至6个月,而经过他们的设备处理后,只用24小时。在干垃圾处理方面,则是通过低温碳化将垃圾大幅度减量。

  吴书文还将日本的先进技术带回温州。“绿华”公司不仅有着多项创新成果,还与日本一家低碳化技术开发协力机构、东京都市大学等单位合建了基础研究与试验平台,为社会垃圾就地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和整体环境优化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如今,温州已有多个镇街购买了绿华环保研发的垃圾处理设备。其中,仅永嘉就购置了16台。

  目前,云南、福建、江苏等地也都派人来采购“绿华”设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