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瓯江烽火续英雄壮志 “英雄家书”成特殊教科书

温州网 2019-06-14 10:21:00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卓高生将“英雄家书”搬进了思政课堂,向学生展示、讲解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与革命情怀,不仅使红色书信鲜活起来,而且使思政课变得生动有趣。

  当天,他与2017年级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学子们,一起重读烈士刘英的家书,回溯家书故事、重述家书情怀,在感受追梦力量的同时,还一起畅谈理想、展望未来。

  “英雄家书”成了特殊教科书

  家书是什么?“书信是悠久历史中人际日常的沟通方式,而蕴藏于家书中的‘温柔庄重’是家庭、家教、家风的力量……”在课程一开始,卓高生先是这样给家书下的定义。

  当天的课程分三大篇章进行:即一封家书、一段历史、一份嘱托。

  只见卓高生打开视频,首先给学生观看了本报推出的“英雄家书”的刘英短片,并讲解道:那个白色恐怖、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者甚至不敢用真名,如同刘英写给丁魁梅的家信。

  “元月念二日给我的快信于当月卅号收到。阅读后真使我快慰极了,特别是给我以往的一切挂念,从此打消无余……”在第一篇章中,当学生陆嘉琦倾情朗读起那封尘70多年的红色家书,现场的气氛也跟着凝重起来,这是刘英写于1939年的信。当时,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制定“溶共、防共、限共”政策,在各地捕杀共产党员,浙江党组织从原来公开和半公开活动的方式完全转入地下活动。

  “当兽机飞来轰炸时,我们一家大小老幼,连八十九岁的老伯伯,都躲到防空壕里去了,所以大家都很平安地度过了这场惨无人道的暴行!”“刘英同志!你的壮志已偿,在我们伟大的祖国美丽的土地上,你所切齿痛恨的反动统治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已彻底摧毁而一去不复还!”第二封、第三封……当学生代表阅读完家书后,迎来了阵阵掌声。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那位鲜活、英勇又富有浪漫情怀的革命者,就这样通过一封封书信,穿越时空展现在大家面前。

  “幼时不知路,今日上坦途。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接着,卓教授又与大家分享起刘英的历史故事:刘英原名刘声沐,1905年生于江西瑞金,作为温州人最熟悉的一位烈士,刘英曾在1935年—1937年间,和粟裕一起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展了3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创建以温州和丽水为中心的浙西南、浙南游击根据地。随后他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在温州、丽水领导浙江全省党的工作,直到1942年被捕牺牲。

  “他以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实践了献身革命的铮铮誓言。”卓教授动情地说,“革命者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让人感动,我们更该珍惜当下,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立下目标”用豪情燃烧青春

  课上,卓教授侃侃而谈刘英的故事,他以家书朗诵、历史故事分享的形式自然地授课,学生们则听得津津有味。到场听课的同学拿着笔不断地在本子上记录着,兴奋地用手机拍录下文献资料,他们都为家书中刘英的故事深深感动着……

  “没想到温州有这么热血的英雄故事!”学生王欣雨动容地说:刘英家书背后的革命故事,让她深深感到今日的幸福和平来之不易。卓老师的授课,让我们了解了温州本土的红色文化。“我们要保护红色文化遗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成为红色文化的传递者。”

  学生邹译乐来自湖南,从小对英烈的故事耳濡目染,她说:“以前从未听说过刘英,也从未上过这样的思政课。他的故事让人心潮澎湃。家书中,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前辈们的爱国情怀。我想我们应该更好地武装自己的大脑,为新时代奉献自己的青春!”

  “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为先辈的爱国情怀点赞!我要成为红色文化传人……”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发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用豪情燃烧青春,通过不断奋进,成为时代潮流中强大的力量。”

  据悉,这也是英雄家书走进温州大学思政课的首次尝试。卓教授说,回望历史,为今日之重任,也为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凝聚智慧和力量。“‘英雄家书’相关课程设计,将以温州的本土英雄为依托,串起70年新中国的变迁,希望以此在学生心里播下爱国主义的火种,让他们做新时代的奋进青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