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非遗颂祖国” 瓯塑艺术作品展开展

温州网 2019-06-14 10:28:40

 清韵系列茶叶罐郑央凡作

  江南水乡谢锦中作

  两瓯吉花之昙花郑央凡作

  金莲系列之红莲王宿诺作

  金莲系列之白莲王宿诺作

  中国红茶叶罐系列之红莲陈青作

  楠溪龙潭吴小红作

  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庆祝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促进瓯塑技艺的保护、传承与传播,当天,由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温州市工人文化宫、温州市瓯塑艺术学会、温州市联友公共关系事务所联合主办的“美丽非遗颂祖国”瓯塑艺术作品展在温州市工人文化宫开幕,展期至7月8日。

  现场展出作品共92件,有省工艺美术大师吴小红作品,还有郑央凡、谢锦中、徐志通等瓯塑工作室作品,参展作品各具特色,但都体现出瓯塑可塑性强的特点,特别是郑央凡艺术工作室研发出多种形式的作品,比如具有使用价值的瓯塑茶叶罐、瓯塑花瓶、瓯塑可换窗花壁挂等。

  瓯塑,俗称彩色漆坭塑,以历史悠久、工艺独特、技艺精湛、色彩丰富而名扬中外,被浙江省政府认定为首批“浙江传统优秀工艺美术品类”之一,与黄杨木雕、东阳木雕、青田石雕并称“浙江三雕一塑”,是温州独有的民间艺术。

  瓯塑源于汉代,从中国漆器艺术的堆漆工艺发展演变而成,将浮雕、绘画两种艺术有机地结合。它用桐油和泥碾细合成为原料,运用堆塑技艺手法创作,形成了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表现形式,经过几代艺人的传承与创新,逐渐改进堆漆工艺材料配方,大胆地尝试把矿物质颜料直接调入油坭中,突破单一堆漆的局限,从而形成了色泽鲜艳、色彩丰富、附着力强、坚固耐牢等工艺特征与效果,在清代民国时期盛行,广泛应用于建筑浮雕、壁画、装饰图案和民间嫁妆品,如梳妆盒以及家具漆器等。2008年6月,瓯塑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温州市瓯塑艺术学会成立于2015年,以传承、研究、创新、发展瓯塑艺术为己任,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旨在搭建更强有力的公益平台,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发展瓯塑艺术,建会以来,已形成创作、研究、开发、教学领域的瓯塑专业组织体系,成为具有专业影响和教学能力的团体,先后解决了原材料改良、技法创新、工具研发问题,并帮扶中小学建设瓯塑课外课堂,单位部门建设传承基地,组织送文化进社区,组织瓯塑艺术培训等,目前已开展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传承基地建设、温州市城南小学传承基地建设、温州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传承基地建设、温州大学附属小学瓯塑艺术传承基地、温州市梦多多小镇瓯塑体验基地,近年来相继被授予浙江省市民终身教育学习基地、温州市非遗传承基地、温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先进组织等荣誉称号。

  瓯塑艺术学会会长郑央凡,生于我市书香之家,祖父为温州日报美术编辑,她从小就爱玩橡皮泥,先后进入温州美术学校雕塑专业、温州云艺传统工艺美术研究所学习,受教于吴小红。吴小红196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曾经取材北宋张择端的传世名作《清明上河图》,将平面的绘画创作成栩栩生动的浮雕瓯塑,轰动业界。

  2000年,郑央凡从宁波大学视觉传达广告设计专业毕业,投身于瓯塑艺术,获得累累硕果,2014年,她主创《雁荡秋色》大型瓯塑亮相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获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获2018中国“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银奖,《枝玉青探风》获2015年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系列瓯塑《清趣》获2016年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瓯塑古法造纸术图》获第44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交易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作品《雷锋》被湖南省长沙市博物馆永久收藏,作品《国韵天香》被杭州市工艺美术博物馆永久收藏,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传统手工艺大师,供职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研究所,编写有《瓯塑艺术技法》一书。

  来源:温州日报 傅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