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发现洪炳文的寿藏铭

温州网 2019-06-14 10:30:04
日前,我们发现瑞安陶山一户人家有一块石碑,经辨认是晚清民国瑞安名士洪炳文的寿藏铭,此碑现已经被瑞安叶茂钱收藏馆收藏。

  日前,我们发现瑞安陶山一户人家有一块石碑,经辨认是晚清民国瑞安名士洪炳文的寿藏铭,此碑现已经被瑞安叶茂钱收藏馆收藏。

  洪炳文(1849—1918),字博卿,号楝园,又号花信楼主人,出身书香门第,祖父为洪守彝,其家族为晚清瑞安四大家族之一,出生于瑞安县城厢柏树巷九号洪宅,少工经书,25岁成廪生,后四赴乡试不第。他博学多才,善赋诗词,是晚清文坛上一位成就卓著的剧作家和诗人,毕生从事著述,创作的戏曲作品已知的有36种,数量之多,题材之广,表现形式之新,从晚清以迄民国可以说绝无仅有。

  清光绪十三年(1887),他任诒善祠塾西席,十六年(1890)成为岁贡生,二十二年(1896)应从侄洪锦标之邀,做过江西余江县幕府,二十四年(1898)任瑞安中学堂历史地理教席,二十八年(1902)受聘浙江第十中学(现温州中学)任教,三十二年(1906)九月,应邀为驻婺上江水师统带李滨的幕府,同年加入在上海成立的“务农会”。不久被公推为瑞安农学会(瑞安务农分会)试验部长。宣统元年(1909),被授予浙江余姚县教谕兼训导,半年后辞官回乡。1915年任《瑞安县志》总采访,同年加入著名的南社。1916年浙江通志局成立,被推举为瑞安总采访。平生遗著多达九十余种,内容涉及诗词文赋、经史训诂、乡土史料、农桑渔牧、医药卫生、格致制造以及西方科学技术的研究和阐发等。

  1915年12月31日丑时,洪炳文筹划建造生圹,破土于邑西乡二十五都珠山之阳,工程告竣后,1916年10月2日刻石立铭,由其弟子、瑞安书法家郑德馨书丹。郑德馨(?—1940),名一山,又名一珊,居瑞安城关第一巷30号,业师洪炳文,民国瑞安著名书法家,擅长楷书,其书法作品多见于民间寿屏碑刻,终身布衣,不趋时派,与林小竹、章味三、林和叔、刘菊仙结梅花社为文字交,其好友张棡曾有诗概括赞扬他:“梅花社友几人留,秋驾伤君老又休。作客儒甘耽市隐,工书利早共名收。晚尝蔗境家风俭,阶茁兰丛宿愿酬。置驿留宾今世少,若论高品更无俦。”

  生圹是旧时未殁之人为自己所建墓地之称谓,起源甚古,清赵翼《陔馀丛考·卷三十二·生圹》:“《后汉书·赵岐传》:岐自为春秋藏,图季札、子产、晏婴、叔向四像居宾位,自画其像居主位,皆为赞颂。此生圹之始也。”生圹铭亦称寿藏铭或寿域铭。

  该寿藏铭碑分为两块,青石质,长方形,楷书,阴文直刻,两通碑共398字,详细开列了他的著作目录:“通志采访员,著有《花信楼诗草》十余卷,《十国春秋小乐府百首》一卷,《文稿》八卷,《词存》一卷,《楹联》一卷,《瑞安乡土史谭》四卷,《本邑兵事杂志小传》一卷,又《土产表序杂说》一卷,又《江海渔业调查说》一卷,又《记事编年录》一卷,《空中飞行原理》一卷,《庄子内经七篇贯》一卷,《楝园臆说》未定卷,《本邑省调查局法制科答问》一卷,《瑞志拾遗》未定卷,《灯虎》一卷,《乐府传奇》已印者十种,未印者二十余种,尚有续编,均藏于家。”

  后面刻有铭文曰:“游戏尘寰,涉猎艺圃。于人无争,于世无补。功成者退,体魄复归于土。卜其宅兆,义各有取。自营寿藏,珠山之下。百岁之后,视此为渠渠之广厦。堪舆家言:山高水长,其后必昌。居易俟命,则听之彼苍之降祥。”

  温州地区的生圹铭仅见于族谱,很少见实物,这次能发现洪炳文寿藏铭的实物,弥足珍贵,既具有文史价值,又因郑德馨书写,而具有书法艺术价值。

  来源:温州日报

  何光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