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岩岭黄腹角雉自然繁育首获成功 雏鸟很健康

温州网 2019-06-15 09:36:00

4月20日,第一窝黄腹角雉顺利孵化出壳。

  温州网讯“3只黄腹角雉雏鸟,已经可以飞上4米多高的横梁了。”昨日,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郑方东向记者分享了这一“喜讯”,这也意味着乌岩岭继2011年以来先后人工繁育62只黄腹角雉之后,自然繁育首次获得成功。

  在乌岩岭生活着的众多珍稀动物中,黄腹角雉尤为引人注目。黄腹角雉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列入国际濒危鸟类《红皮书》中的“最濒危种”,目前全球仅存5000多只。其中,乌岩岭内黄腹角雉总量约500余只,是目前我国已知的野生黄腹角雉最高种群密度区。

  “其濒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繁殖难度大。”北师大鸟类专家张雁云教授认为,饲养场内笼养的黄腹角雉一般只有通过人工授精等繁育手段才能顺利成功繁殖,很难自然交配繁殖后代,可能有饲养场面积较小,食物营养不够丰富等原因。

  为此,2017年,乌岩岭保护区黄腹角雉半野生驯养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先后有12只雄雌黄腹角雉被移送入半野生驯养场。在以郑光美院士领衔的乌岩岭生物多样性研究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团队的技术指导下,科研人员通过在半野生驯养场内植树绿化、放置倒木等措施模仿野外栖息环境,同时适当喂食韭菜、西红柿、鸡蛋等,改善食物营养条件,为黄腹角雉建了一个“大自然中的家”。

  今年3月16日,科研人员终于在半野生驯养场内发现了首枚黄腹角雉蛋。继4月20日,第一窝黄腹角雉顺利孵化出壳以来,已有4窝9只雏鸟黄腹角孵化出壳。“令人遗憾的是,小雏鸟仅成活了3只。”郑方东告诉记者,雏鸟在成长最初阶段,也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才能顺利成长。目前,3只雏鸟在母鸟的关护下,健康状况良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通讯员 陈景峰 郑方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