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塘淤泥下泄下游村民忧心 镇长:将协调各方清淤

温州网 2019-06-15 09:36:34

水库下游泥沙淤积的水潭

  温州网讯 前天,永嘉县枫林镇汤岙村村民徐先生向本报求助,他说,由于上游水库的施工问题,导致泥土随水流淤塞下游三口水潭,随着汛期临近,家住溪边的不少村民表示担忧。

  在汤岙村,记者看到村南侧有一条超过2公里长的溪流,最上游是一个小型水库,往下游走,可以看到三口泥沙淤积情况明显的水潭,其中一口情况较为严重,水潭里超过80%的面积都是泥土,施工人员在水潭的水泥堤坝上开了一个排水口。

  徐先生说,上游的老水库出现了问题,有人来改造本是好事,可施工人员没处理好水库土坝和淤泥的清理搬运工作,导致大量泥沙石块顺流而下,致使河道越来越窄。

  “这条溪流名叫险岩坑,建村时,村民便在险岩坑经村溪段依势筑造三口水潭蓄水,山洪暴发时可以缓和湍流,平时则供村民洗涤和灌溉。现在河道成了这个样子,眼看汛期就要来了,到时候就怕住在溪边的村民会有危险。”徐先生说。

  带着村民的问题,记者找到永嘉县枫林镇分管水利工作的副镇长谢益浩。

  谢益浩说,这个老水库其实是汤岙村的“山塘”,去年发现水库堤坝有漏水迹象后,镇里准备组织修补,但考虑到不少村民要求重新修建水库,镇里就向上级汇报,并跟水利等部门沟通,为“水库新建”工程申请到了经费。

  他说,这笔经费是专门用于“水库新建”的,至于水库坝体的拆除与运输,以及流出淤泥的清理,都需要村里承担费用,这一点汤岙村当初也明确答应了,村里还找了施工队去拆运坝体,可后来,村民之间有了不同意见,镇里也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

  “村民反映有三口水潭出现不同程度的淤泥,最上游的那口水潭,对周边村民的生活可能会造成影响,我们将对这口水潭进行清淤并留一个通水口。”谢益浩说,下游两口与居民住宅较远、影响并不明显,加上水库新建工程还要开展,肯定会有新的淤泥流到下游,即使现在去清理了,过段时间又会淤积起来,造成经费和资源的浪费。

  他表示,接下来,镇里会加强与村里以及水利部门的协调,尽快修好水库,争取一次性完成整体的清淤工作。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