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化调整到融合发展 滨江街道做好村社优化文章

温州网 2019-06-17 07:27:00
鹿城区滨江街道下辖五个村,借助此轮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抓住了集体资产增值的机会。

  温州网讯 鹿城区滨江街道下辖五个村,借助此轮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抓住了集体资产增值的机会。此举不仅赢得了村民信任、继而主动配合撤村并居,更为新社区各方面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自滨江商务区建设启动后,该街道黎一、黎二、杨府山塗、蒲州、上蒲州等5个村,因拆迁主体、政策调整等原因,历史遗留问题较为复杂:黎二村启动征迁12年未收尾;杨府山塗村,启动改造十多年未果;上蒲州村,上世纪九十年代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至今未解决……去年底,黎二村作为试点,率全市之先完成撤村并居。截至今年4月,其他四村相继完成这项工作。

  在如此困难的情形下,谋划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以及做好后半篇文章,离不开滨江街道探索出的独特经验:找准集体资产这一核心利益诉求,创新异地集中置换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拿出管用措施和务实政策,推动新村社组织、发展、治理、人心等方面的融合。

  顺应居民核心利益诉求

  创新集体资产增值途径

  在实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之初,滨江街道已提前谋划后半篇文章。对今后的社区生活,居民最关注的,是宅基地和其上的个人房产、集体土地、集体资产等利益分配问题。多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城中村改造推进,宅基地、个人房产、集体土地等均被征收拆除。如何处置集体资产,就成了后半篇文章中最关键的因素。

  “我们首创异地集中置换方式,为新社区集体资产增值创造条件。”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鹏解释,原本分散在五村的三产用地指标共9万平方米。街道打包历史遗留问题,争取市城投集团支持,计划在滨江商务区核心区划出同等体量的一个地块并出让,出让金按比例返还各经济合作社。这一举措,把用地指标从边缘地段调整到核心区块,从零星土地整合为集中出让,使它的价值得到双重提升,也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的有效途径。

  针对原先分散的各村集体办公用房,街道在滨江商务区核心区再划出一块置换土地,建设商务楼集中容纳各新社区办公场所,集体资产再次实现增值。“按目前市场价,土地价值每平方米就涨了5000元。”街道党工委委员黄海说。

  再结合集体资产股改量化,个人既可带着股份自由迁徙,也能在本经合社内部流动股权、盘活自有资产。也就是说,只有妥善处置集体资产,住房保障、养老、医疗等一系列撤村并居带来的利益,才有了实现的基础。

  提前谋划集体经济发展

  探索城市社区治理课题

  经过此轮村社规模优化调整,黎一村并入灰桥社区,黎二村并入陡门社区,杨府山塗村拆分并入杨府山社区和浦东社区,蒲州村并入蒲源社区,上蒲州村并入丰汇社区,原村集体资产由各经合社负责管理。

  在前期谋划的基础上,如何推进思路落地、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是滨江街道做好撤村并居后半篇文章中最关注的问题。

  目前,街道正对接相关部门,推动原五村通过三产用地指标集中置换而来的地块,在今年内出让,土地出让金将打入各经合社账户。推动建设集体办公用房的地块,在今年内启动开发两幢商务楼,总建筑面积超3万平方米。届时,可选择代建模式进行开发,以解决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街道还引导各经合社和新社区干部居民,探索集体资产公开市场化运作和稳定持续收益途径。比如,商务楼建成后不能出售只能出租。招引入驻的业态和产业布局,必须由政府把关,符合滨江商务区整体产业定位。招商和物业管理必须进行招投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也可整体委托给街道成立的滨江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运营。下一步,街道将把规范城市社区治理作为新课题,持续做好半篇文章,致力实现村社融合发展。

  基层组织率先介入引导

  城市服务助力村社融合

  如果说谋划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是滨江街道做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半篇文章的突破口,那么推动基层组织提前介入,使村民在实际上过上城市社区生活,则是该街道的另一个举措。

  杨府山塗村开展城中村改造后,许多村民安置在和杨府山社区居委会一路之隔的岠江花苑。街道引导社区和该村开展党组织共建,通过网格化管理、点单服务、上门服务、志愿服务等形式,让村民体验到城市社区社会治理和便民服务。这种生活方式,不仅为此次撤村并居贡献力量,也在新社区过渡融合中发挥作用。“通过各党组织做思想工作,村里12名信访户决定息访息诉。”杨府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一菲说。

  以此为例,滨江街道在撤村并居完成后,专题研究优化各新社区和经合社党组织结构,重新编配党小组,选拔优秀村干部进入社区做好融合期社会治理工作。下一步,该街道将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红色领航基础;以滨江商务区建设为中心,打造特色楼宇经济,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并实行阳光管理、收支公开;整合资源配置,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打造一站式社区综合体;致力把基层堡垒建得更强、机制理得更顺、服务搞得更优、人心聚得更紧、发展抓得更快、社区治得更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通讯员 夏仙亦 干陵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