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 政企联手找寻破题探路的攻略

温州网 2019-06-17 07:53:00
近日,记者走访经开区商务部门、多家外向型企业,联系当地行业协会,梳理出一组开发区政企联手突围国际市场严峻形势的攻略图。

  温州网讯 时下,中美贸易摩擦的阴霾,短期内给温州外向型企业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在制造型企业集中的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商务部门在密切关注外向型企业的业务动态,同时也在研讨如何帮扶企业更好地发展;而在企业一边,身处市场竞争的最前线,企业第一时间感受到经营大环境带来的生存和发展压力,有些早已在贸易摩擦爆发之前,就发力如何让自身在国际市场更有竞争力,以及面对多变的贸易环境让企业更有应变的能力。

  近日,记者走访经开区商务部门、多家外向型企业,联系当地行业协会,梳理出一组开发区政企联手突围国际市场严峻形势的攻略图:政府支持企业多样化开拓国际市场,企业加快自动化生产步伐,缓解人力成本的上升压力,提高产品品质,同时谋划业务长远布局,力争做强做大企业。

  形势

  产品品质好 大牌客户仍然会下订单

  “影响肯定有,去年以来美国市场的订单就有所减少,但美国市场在公司的占比不到10%,因此,影响并不大。”在开发区蓝道工业,公司人事行政部朱经理面对记者的问题,脱口而出回应道。

  蓝道工业是一家眼镜包装企业,属于蓝道集团旗下的制造工厂。蓝道创始于1994年,是国内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眼镜包装企业。蓝道集团下属温州蓝道、温州远华、浙江蓝图、深圳蓝劲、河北蓝驰等5家子公司。目前,蓝道集团是眼镜行业知名跨国公司陆逊梯卡集团在国内最大的眼镜包装供应商,已经做到眼镜包装细分领域全球最大市场份额。

  在蓝道工业厂区,朱经理带着记者察看了眼镜展示架、铁盒制造、眼镜布、软包等产品车间。在铁盒车间,记者看到,钢皮的冲压、塑模等环节,都是自动化设备来完成,多台机器由少量的工人来看护运转。而在眼镜布车间,布的多层摊平以及裁断,也都由自动化设备完成。朱经理介绍,公司推进生产自动化已经多年时间,这些设备都是由内部研发人员和设备厂商反复沟通完成,好多机器都有唯一性。目前,公司的工人已由原来700多人减为500多人,而产值还是持续稳定地增长。

  总体上,蓝道工业是一家外贸代工企业,以欧美、东南亚、日本等市场为主。应对美国市场的关税加征,朱经理说,公司的应对举措为,一是推进生产自动化和精益管理,降低产品的成本,摊平加征的关税;二是以产品的品质赢得大牌客户的信赖。目前,雷朋、暴龙等眼镜知名品牌,都是蓝道的客户。

  而在开发区另一家以欧美市场为主的环保餐具企业——三星环保包装,公司销售总经理郑佐宇表示,受加征关税的影响,公司美国市场订单下降了20%,好在欧盟市场需求大,预计能弥补美国市场减少的订单。

  记者了解到,开发区受美国加征关税影响的产品,主要为汽车零配件、环保餐具、眼镜包装、部分美容美发产品,目前订单量有一定的减少。

  应对

  关注新动态 多措施扶持企业拓市场

  美国加征关税对开发区外贸出口造成多大程度的影响,开发区商务部门及时关注动态变化,通过调研企业掌握情况。区商务局贸易处提供的信息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区对美国出口2.35亿元,同比下降11.26%,其中涉2000亿美元清单产品8941万元,涉案企业83家,其中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17家,500万美元以上的4家。

  开发区商务局贸易处处长潘栩表示,我们对美国加征进口关税的三个清单内可能涉案的企业进行筛查,第一时间通知企业根据清单的海关税则号进行自我排查,及时反馈排查信息。对涉案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建立领导挂钩服务机制,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

  据悉,对当前外贸形势,开发区加强统筹协调和监测分析,建立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工作群,及时转发权威部门发布的听证书纪要、律师建议等资讯,指导企业按照公告时间节点,积极联系美国进口商或客户,参与提交评论意见、听证会申请产品排除等后续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同时,通过调查问卷、企业座谈和走访,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将组织企业参加全市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培训。

  潘栩认为,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扶持企业开拓对外市场。目前,主要通过修订开放型经济优惠政策,加大对参加国际性展会、国际认证、商标注册、出口信保和出口品牌等方面补助,鼓励企业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国家市场,实现出口产品、出口市场多元化。2018年,经开区完成省市区各级补助开放型经济资金1724万元,惠及企业400多家次。今年,目前完成185个商务发展扶持资金的初审工作。

  当然,不少企业人士表示,希望贸易摩擦带来的只是短暂的痛,能较快地协商解决。当然,企业自身也要积极应对,将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布局

  谋划走出去 统筹内外部资源促发展

  在破题贸易摩擦上,开发区企业通过加价抵消风险外,目前企业主要是通过出让利润与客户共摊关税、增加自动化设备投入、寻找可替代原材料和开拓新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式才能维持企业正常运营。在走访中,企业纷纷表示,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用工难、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盈利空间不断压缩,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总体价格优势已不存在。

  如今,开发区企业要加快走出去吗?国外的资源能为国内企业所用吗?一些企业家将这些谋划列入了自己的议程。据了解,目前温州一些民营企业之前在海外的基地布局,成为缓解时下中美贸易战的一支利器。像平阳的宠物食品企业佩蒂股份,其七成市场在美国,但目前近半的生产能力分布在越南等国家,有效缓解了贸易战的冲击。

  形势变化太快,开发区的企业家在积极思考、谋划布局。

  5月27日至6月4日,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导会员企业向国际化方向转型升级,做大海外市场,开发区总商会、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简称三会),由王达武会长和黄松桂监事长带队,组织18家会员企业家,前往孟加拉国、越南、柬埔寨三国的中国工业园进行商务考察,深入了解当地的投资环境、惠企政策与风土人情。

  考察团第一站来到了伟星股份孟加拉国工业园进行了考察调研。随后,来到柬埔寨金边,参观考察了华圣达位于柬埔寨的工厂及周边其他工厂。在柬埔寨,考察团还参观了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该园区始建于2008年,占地18000亩,是由中国红豆集团投资建设。最后,考察团参观了由中国公司开发建设的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

  开发区“三会”办公室主任赵浚棋介绍,前去考察的企业家,对当地土地、用工、税收成本非常关注,对已经运行的案例希望进一步加深了解。总体来说,可能越南的制造业基础相对会好一些。这三国的情况对温州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可能比较合适,但对合金、特钢等产品相对高端的企业来说,国外的经营环境还是落后于国内。

  来源:温州日报

  胡荣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