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温州中考英语试卷评析:关注英语思维品质 注重综合运用能力

温州网 2019-06-17 08:47:00
2019年温州市初中英语学业水平考试试卷导向明确、立场鲜明,测试考生的英语知识水平、实际语言运用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引导教学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下一代。

  2019年温州市初中英语学业水平考试试卷导向明确、立场鲜明,测试考生的英语知识水平、实际语言运用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引导教学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下一代。

  突出价值导向

  近年来,中国发展日新月异,让学生有能力向外国朋友讲好中国故事,是英语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的英语作文题要求学生根据任务指令,结合网上购物、饮食等学生熟悉的话题,以A New Use of the Mobile Phone为题,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人生活中新出现的“手机菜场”,以及它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FAST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媒体对此已有大量报导,但学生对它的基本原理和它对人类在探索宇宙中的作用却并不一定了解。本卷阅读C篇介绍射电望远镜的作用、基本结构、工作原理、使用条件和已有贡献。虽然本文有一定的生词量,但由于文本结构清晰,只要学生运用平时所学的阅读技巧就可完成答题任务。它既测试考生克服生词障碍、读懂文本、快速定位目标信息的能力,也检验教师平时在教学中是否鼓励学生广泛阅读。

  阅读理解D篇的文本改写自马克·吐温的短篇小说《Is He Living or Dead?》,它揭露了西方社会为追逐金钱而不择手段的一面。许多画家的作品在他们在世时并不值钱,而在他们去世后却很快身价百倍。文中的四位穷画家不甘心自己的生活窘境,决定投机取巧,快速致富。他们先炒作其中一个叫Millet的人和他的画,并宣称他即将离世。等时机成熟,就让他假装死去。他们终于达到了目的,但活得并不逍遥。Millet从此只能隐姓埋名,苟活于世。这种行为无论在什么国家、什么时候,都不道德,是违法的。这个文本有一定难度,试题都需要一定的分析推理能力,它既测试考生的高阶思维能力,也考验他们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其他试题的选材也都有着类似的目的,如:完形填空文本启发学生要有独立个性;阅读理解B篇鼓励学生加强锻炼、健康生活。

  测试学业水平

  2019年英语试卷题材广泛,试题原创,要求层次分明,它保持了温州特有的以标准参照为主,常模参照为辅,适当留有展示余度的试卷架构,试题兼顾了不同地区的教学水平和考生英语水平,尽可能让不同水平的考生都能在考试中得到展示的机会。

  试卷(含听力口语)中约90%分值用于测试考生对《英语课程标准》要求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这些试题中约四分之一属七年级水平要求的试题,其余都是八九年级水平要求试题。还有少量分值为那些基础薄弱,但想在考试中奋力一搏的考生提供机会,如:口语中的说话题,阅读理解第40题的回答问题和书面表达题。只要考生尝试完成这些试题,即便答错,也可得到总计5分的基本分,让考生在考试中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得到应有的认可。

  在今年的试卷中,还有约10%的分值用于测试、区分高水平考生的综合英语运用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如:单项选择第8小题,完形填空的18、25小题。阅读理解D篇文本用于测试、区分高水平考生的阅读能力、思维品质和价值观。这个故事主线清晰,主题突出,但由于故事中主要人物有四个,加上一定的生词量,所以它是全卷难度最大的文本。试题需要对比、分析和推理。它会给中等及以下水平,或平时不注意阅读技巧训练和运用的考生带来挑战。

  本卷第五大题书面表达题(20分)中手机买菜这个话题贴近生活,任务指令明确,所需的也都是常用的词汇和语法结构。所以这个写作任务让中等及以下水平的考生也有话好说。但要写好这篇作文,达成写作目的并不容易,关键是能理解写作意图:让外国朋友了解“中国人民生活中的这个新变化”,而非评论这件事的利弊。

  总之,2019年温州市初中英语试卷是一份有效测量、准确区分考生英语知识水平和综合英语运用能力,同时测试学生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的试卷。它也是一份引领温州初中英语教学发展方向的试卷。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命题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