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这些小众古镇 有着让岁月静止的魅力

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9-06-17 14:16:57
很多人都有古镇情怀,因为古镇能够独守一方安宁。

  很多人都有古镇情怀,因为古镇能够独守一方安宁。如果你喜欢古镇,今天,环球网旅游向你推荐这几个浙江小众古镇,能够让人感受时光静止的温柔。

  前童古镇

  前童古镇位于宁海县城西南14千米处,是浙东地区保存至今的一座最具儒家文化古韵的小镇。当地童氏自南宋绍定年间在此定居后就勤耕好学。明初,童伯礼两次礼聘方孝孺讲学于石镜精舍,共同奠定了诗礼名家的基础。自此,遵循引水植树优化环境、耕读敦睦、训育后人的美德,历代人才辈出,形成了“小桥流水遍庭户,卵巷古院藏艺文”的古文化风范。这里还是辛亥革命浙江总指挥童葆喧的故里和台束革命根据地。可供游览的有职思其居、明经堂、上堂屋、群峰簪笏、好义堂、童氏宗祠等完好古宅和老街、民俗博物馆、中国第一鼓亭馆、鹿山、石镜山、孝女湖、柴万婴柏、徐霞客古游道等景观。

  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位于绍兴县,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著名江南水乡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位于浙江省绍兴县境内西北端,与杭州的萧山相接,南靠柯桥,北邻杭甬高速公路。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安昌古镇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古镇,现存三里长的依河古街市,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粉墙黛瓦的台门民居,曲折幽深的石板弄堂,古老多姿的各式石桥。虽经千年岁月,古镇人家依然保持着传统生活习俗,处处可见鲁迅笔下的乡土风情。

  龙门古镇

  龙门古镇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近郊的富阳市境内,为三国东吴大帝孙权故里。古镇面积2平方公里,镇上有7000多人口,其中90%以上的居民姓孙,为孙权后裔的最大聚居地。景区离杭州市区38公里,地处秀丽的富春江南岸,环境优美,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龙门古镇为三国东吴大帝孙权故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留存着浓郁的宗族氛围和独特的民俗风情,至今完好地保存着宏大的明清古建筑群,为国内所罕见,古建筑种类包括祠堂、厅堂、民宅、古塔、石桥、牌楼等。“三国龙门,古镇迷魂”,古镇内地形非常复杂,厅堂相连,小巷相通,街巷纵横交错,游客进入古镇如入迷宫。龙门古镇堪称集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的璀璨明珠,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塘栖古镇

  塘栖古镇位于杭州市北部,距市区中心约20公里。塘栖应运河而兴,历朝历代均为杭州市的水上门户,其在明清时富甲一方,贵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镇区内河道纵横、水网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如今的塘栖古镇已成为旅游胜地,水北风情特色街、水南沿河美食街吸引着许多游客前往。第一次来到塘栖,放眼望去,满是古色古香的街道:灰黑色的屋顶搭配乳白的墙壁,颜色清新淡雅,京杭大运河的河水从小镇中缓缓淌过,茂密葱茏的树木交错生长。

  鸣鹤古镇

  鸣鹤古镇位于浙江宁波慈溪东南部,东距宁波50公里,北临329国道,建于唐开元年间,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是三北一带的古老集镇之一,也是慈溪市唯一遗存的具有典型江南古镇风貌的古镇,有着“鹤皋风景赛姑苏”的美誉。鸣鹤古镇依白洋湖而建,并紧临五磊山风景区,是名副其实的山水古镇。古镇内的河流由西向东流经全镇,河上横跨着明代时期的古桥七座,沿河建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明清住宅,这些住宅多为豪宅,是鸣鹤叶氏经营国药业发家致富后所建。盐仓走马楼是我国南方四合院群体中很有个性特色的古建筑。沈氏旧宅堂内依然保存着子孙中举的捷报,捷单上挥之不去的书卷气息,正是古镇文化得以积淀和延续的见证。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浙东第一古刹——五磊寺和创建于梁大同年间的金山寺,都临近这座小镇,伴随寺庙的晨钟暮鼓和悠扬的诵经声。

  古堰画乡

  古堰画乡,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浙江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内、碧湖镇和大港头镇相接之处,距丽水市区23公里。景区交通便捷、山水隽秀、风光旖旎、文化底蕴深厚、生态河川保存完好、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的第一个“摄影之乡”的主要创作基地和中国巴比松油画基地,堪称“秀山丽水”之缩影、“山水浙江”之典范。古堰画乡的“古堰”是指通济堰,它始建于公元505年(南朝萧梁天监四年),是世界最古老的水利设施之一、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与世界上最早的水上立交桥、世界上最早的农田水利法规以及千年古镇、千年石函、千年古碑群、千年双龙庙会、千年古窑址、千年古村落、千年古樟群、千年古墓群等人文盛景,共同展示给世人一篇独特而厚重的历史传承。 “画乡”大港头,是我国著名美术写生基地和摄影创作基地。八百里瓯江最秀丽的河段贯穿其间。承载了艺术家们对美的追求,孕育而生的丽水巴比松画派用心灵描绘了景区真山真水和古朴美丽的江南古镇风貌,得以名扬中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