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美林荫道”九山路将迎综合整治,该如何焕发新生机?

温州网 2019-06-18 06:36:00
在我市“大建大美”“精建精美”的当下,如何在有机更新和提升过程中,让九山路的千年历史文脉得以延续和传承,并焕发出新的生机?

  绿树成荫九山路。

  九山河景色宜人。

  温州网讯 近日,市政府发布《2019年温州市区城市道路综合整治计划》,市区10条道路年内要完成综合整治,位于老城区的九山路位列其中。与此同时,上周《温州市核心片区九山单元(0577-WZ-HX-06)控制性详细规划(2017年修编)》获得批复,使得被遗忘的老城九山区块又引来社会关注。

  对于很多老温州人而言,对九山路有着很深的感情和依恋。这里是白鹿城西城墙遗址,历经千年,一路见证着温州城市的变迁,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所在。而如今的九山路绿荫密布,仍是老温州人文味道最为浓郁的地方。那么,在我市“大建大美”“精建精美”的当下,如何在有机更新和提升过程中,让九山路的千年历史文脉得以延续和传承,并焕发出新的生机?

  一条九山路,见证温州城建史

  约一千六百年前,郭璞相地选址时,发现温州城九山环列构成斗杓斗柄,与天上北斗星遥相呼应,“九斗山城”的格局由此而生。九山因九座山而命名,而九山路便是古时白鹿城西城墙的遗址,围绕九山四周名胜荟萃,从明代起这里已是著名的风景区。

  相邻的九山河依托九山路而得名。九山河南段有放生池、落霞潭,周边有“张璁府第”、依绿园、八角阁、天妃宫梅溪纪念园、松台山、妙果寺、仙人井、净光塔院、胡公庙、来福门等,北有郭公山、富览亭、太司码道、最胜寺和白莲塘。如今,随着历史变迁和环境变化,原来一直流动着的九山河已经成为相对静止的湖泊,幽静而美丽,俨然成了温州的“小西湖”。

  不仅如此,九山路沿线还分布着清明桥、胜昔桥、河通桥、游泳桥、九山桥、兽医桥等众多桥梁,与恬静的九山河构成了绝美的风景。其中不少桥梁还拥有很多历史典故,具有很深的历史人文内涵。

  九山路一带还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园地”,教育遗产十分丰富。从民国到现在这里都是教育资源非常集中的区域,早年的瓯海公学、曾珏学校、籀园小学、温州一中,以及后来的温州四中、温州七中、少体校、少艺校、石坦巷小学等都聚集于此。

  岁月变迁,颜值品质待提升

  时值夏日,漫步在九山路上,记者感觉丝丝阴凉。道路两侧高大的喜树和樟树交织在一起,枝叶繁密遮天蔽日,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绿荫长廊”。路旁的沿河健身步道上,行人悠闲自在。临水而建的长乐亭内,曲声阵阵,一群越剧“票友”正在这里切磋技艺。不远处的九山游泳基地,游泳爱好者们正在享受这天然泳池带来的清凉。

  据传,这条温州最美林荫路还是承载浪漫的地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多少人“爱的罗曼史”就发生在这里。

  九山路南起清明桥,北至河通桥,长达1.22公里,与两侧的木质栈道形成宽22.6米的九山长堤,堤中央为8米宽九山路沥青路面。顺着九山路湖畔而建的休闲公园,早已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的最佳场所之一,这里不仅有湖中栈道、莲叶、沙滩,更有很多游泳玩水的人。

  不过,随着岁月的变迁,九山路也显现出了“苍老”的一面:沥青路面凹凸不平,道路两旁绿化植被杂乱,沿河步道上的休闲座椅或老旧或遭到人为破坏,部分桥梁破败,个别木质栈道断裂、沿路建筑老旧等等。

  “九山路幽静而美丽,又有着浓浓的文化味,作为老温州人,我们以住在九山路附近而自豪。”不过,在市民蒋先生看来,再美的道路也需要装扮。尤其是九山路周边的多数建筑较为破败,背街小巷过于狭小脏乱,需要进行整体梳理整治。

  升级更新,营造老城厢慢生活带

  事实上,近几年,我市对于九山路一带改造提升的信息不断传出。

  2016年9月,我市出台的《环五马时尚商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曾提出要打造环九山河慢生活区块,以精致山水和休闲都市为主题特色。

  2017年11月,九山公园二期整体完工对外开放,并与公园一期相连。此外,九山体育场将搬离,九山鞋料市场地块已拆迁,占地35亩的九山单元A-11地块将于下月10日挂牌出让……

  而根据日前获批的《温州市核心片区九山单元(0577-WZ-HX-06)控制性详细规划(2017年修编)》,该片区位于九山路的西侧,规划打造以高端居住、文体休闲、创意办公等多样功能混合的城市综合片区,成为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相互融合的核心城市片区和旧城的升级示范区。规划范围为东至九山外河,西至勤奋河,南至水心河,所形成的三角区块,总用地面积约94.93公顷。从用地规划图上看,现在九山体育场、九山鞋料市场的位置成了住宅用地。

  在近日鹿城区公布的2019年重大项目前期计划中,位于九山路东侧占地面积约450亩的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被列为“152工程储备项目”,计划引入具有瓯越特色的传统民俗商业、老字号手工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同时启动九山风貌带整治提升工程,将这个区块打造成城市文化气息浓厚、历史遗存集中的板块。

  对此,有资深文化人士认为,九山路一带拥有太多的历史和记忆,遗留的历史文化元素是温州城市的灵魂所在,在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传承。同时,在整治过程中,可与周边街区改造相融合,融入更多原有的历史人文元素,实现九山河沿线片区的整体提升。

  温州大学建筑系教授赖平平:

  九山路是温州古城的西城墙遗址,而九山外河曾是温州古城的西护城河,内河更是名胜荟萃,历史悠久。这一区块不仅很好地展现深厚的斗城文化,还拥有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和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在今后的改造提升过程中,整体风貌应考虑尊重古城的建筑肌理和水体、景观的协调统一,建议在环九山河区域营造一个原汁原味的老城厢慢生活带。同时还要注重松台山、郭公山、九山公园片区,籀园小学周边区域,以及河通桥区块等重要节点的细节营造。

  来源:温州日报

  笑银/文

  包洲峰/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