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垃圾分类项目“遍地开花” 央视《还看今朝》聚焦“沪港环保”

温州网 2019-06-18 06:57:00
面对垃圾分类这一“绿色革命”潮流,温商和温州的民营企业早已自觉投身其中。

  图为何村花园式的垃圾处理中心

  西安市副市长杨广亭(左三)在该市高陵区何村考察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项目,陕西省温州商会、西安温州商会会长吴联配陪同考察(左二)

  放置在西安市高陵区何村的分类垃圾桶

  温商参与投资建设的陕西省首个垃圾分类处理项目——西安市高陵区何村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项目的设备

  【编者按】垃圾分类是一件生活“小事”,也是一件环保大事,事关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将其作为民生实事来抓。去年起,温州更是开始全面推行“资源再利用、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类”的垃圾分类方法,并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抓落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温州的垃圾分类体现出了全民参与的特点。推出“垃圾分类温州行动”系列报道,讲述在这场上下联动的垃圾分类“绿色革命”中,温州民企、民众、民间组织的作为、探索和成效。如果你身边有垃圾分类的新鲜事,请留言与我们分享。

  温州网讯 连日来,青海、甘肃等地多个党政考察团赴陕西沪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希望能引入该公司的垃圾分类处理项目。

  陕西沪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温商投资创办的一家民营企业,其董事长是陕西省温州商会、西安温州商会会长吴联配。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该公司的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已在陕西、河南、甘肃、江苏、浙江、河北、四川、上海、贵州等省(市)落地并投用。

  面对垃圾分类这一“绿色革命”潮流,温商和温州的民营企业早已自觉投身其中,并走出温州,布局全国,担当社会责任的同时捕捉商机,发展绿色环保产业。

  紧抓机遇抱团布局 投身环保各方点赞

  来自苍南的吴联配,老本行是印务业。

  在2017年,他谋划进军绿色环保产业。吴联配说,环保是国家长期战略,投身绿色环保产业既是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又是顺应新时代在陕温商自身转型发展的新需求。

  经过调研,吴联配将目光投向了垃圾分类。

  2018年,他组织多名商会成员组建陕西沪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携手西安相关企业投资“垃圾一体化处理”产业项目。

  同年4月,该公司在西安市高陵区何村参与投资建设的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项目启动,成为陕西省首个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项目,更是全国首个4.0版本智慧垃圾分类项目,并登上央视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引发广泛关注。

  《还看今朝·陕西篇》以《小村庄的新理念》为题报道了何村近年来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变化、新气象。其中,《小村庄的新理念》从陕西沪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建的垃圾处理终端设备讲起,报道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开展,带给村民思想观念的变化和人居环境的改善。

  同年5月21日,为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西安市在何村举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

  当谈及温商参与西安的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时,与会的西安市副市长杨广亭评价:“抢抓机遇,市场嗅觉敏锐;具有开拓精神,布局朝阳产业。很有社会责任感。”

  自主研发自产设备 “绿色版图”逐渐扩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今年4月底,西安市出台《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定于9月1日施行强制垃圾分类。吴联配直言,新政的推出将极大推动垃圾分类项目的推广。

  然而,一路走来,在陕温商推广垃圾分类的事业并非一帆风顺。

  起初,个别地方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不足,甚至对陕西沪港环保公司的项目存在疑虑。

  于是,吴联配和团队一趟一趟地跑业务、“磨嘴皮”、说政策,将垃圾分类的发展趋势和社会效益分析了一遍又一遍,终于迎来了转机,使“绿色版图”逐渐扩大。

  如今,在何村,建有一座专门的垃圾减量化处理中心,村民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都会运到这里就地处理。垃圾减量化处理中心里安装的两台处理设备,分别对厨余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处理,日处理能力均为2吨。

  陕西省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蔡永村说,在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同时,每吨厨余垃圾还能生产出100公斤的有机肥料,每吨其他垃圾可产生10公斤的陶瓷灰,从而实现对环境的零污染。尤其是生产出的有机肥,经有关单位检验,完全符合标准,可用于农村农业生产。

  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就地处理项目,所需要的技术要求相对较高。

  最初,陕西沪港环保公司是采购外地厂商的设备。经过一年多探索,该公司转向自主研发、生产无害化就地处理设备,并在多地投用。

  各地商会牵线搭桥 温商项目“遍地开花”

  目前,仅陕西,该公司自主生产的设备就已在延安市富县牛武镇、张村驿镇、交道镇等6个试点镇安装到位并正常运转。

  下半年,延安富县所有村镇都将按计划安装处理能力均为2吨的有机质垃圾制肥和低温磁化炉设备,并运转到位。

  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以及西安市鄠邑区祖庵镇、渭丰镇等地以村为单位全面推进,陕西沪港环保公司的垃圾分类项目已在当地投用;安康市紫阳县各乡镇的日处理生活垃圾15吨至20吨的项目已在建设当中。

  不仅是在陕西,陕西沪港环保公司的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已在全国遍地开花:

  甘肃省镇原县北石窟日处理能力6吨的无害化处理厂已经平稳运行1年;

  河南郑州大学食堂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已投入运行;

  已在浙江绍兴投运的垃圾分类处理厂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20吨;

  正在河南鄢陵县运行的大型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甚至可达300吨。

  更多的项目正在酝酿:

  新疆某市日处理400吨的大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正在洽谈落地中;

  甘肃某市日处理100吨的餐厨垃圾项目也在落地中;

  青海某市领导希望能引入日处理200吨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厂项目;

  甘肃某市领导在参观垃圾分类处理项目之后,提出力争在年底前引入并落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外温商开始联手推进“绿色革命”,从事绿色产业。河南、甘肃、青海、宁夏等省(自治区)温州商会的积极协助和对接,是陕西沪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得以快速推广的强有力推手。

  “妥善处理垃圾,是环保工作的重要一环,更是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举措。”吴联配说,在外温商涉足领域广泛,资源丰富,通过有效整合,可以持续推进垃圾分类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摄影:王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