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都吃惊了!他胆囊长“反”了 她胆囊像根茄子

新华网 2019-06-18 07:28:15

  温州网讯 胆囊结石病例很常见,但是最近医生却遇到了两例很少见的病例,一例在手术过程中发现患者胆囊长“反”了,另一例患者胆囊被胆汁撑得像20厘米长的茄子。6月17日,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获悉,如今这两名因胆囊结石住院的患者,经治疗都已经出院。

  52岁的永嘉患者谭老伯,近日因腹痛腹胀、全身发黄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谭老伯的胆囊中有不少泥沙状的结石,并堵住了胆总管,从而导致胆汁无法排出,胆红素还跑到了血液里,引起了黄疸,需要马上手术治疗,切除胆囊。

  原本医生以为这只是一例普通的胆结石手术,手术过程中才发现该患者与其他患者不一样。该院综合外科主治医师黄和说,原本胆囊的“尾”端是贴着右肝外叶,但该患者却完全相反,胆囊贴着左肝外叶,几乎是180度的扭转。“从医十多年来,这样的胆囊还是第一次见,这是先天的发育畸形造成的,非常少见。”他说,患者患有胆结石,可能也和扭转的胆囊有一定关联。因为特殊的胆囊构造,医生手术时的操作顺序也和其他病人不同。不过手术还是进行得很顺利。

  39岁的苍南患者金女士,也是让医生吃了一惊。黄和说,经检查,该患者的胆囊有个直径达3厘米的结石,结石堵住了胆囊管,导致胆汁无法排出,胆囊被胆汁撑得很大,形状就像个茄子,长20厘米左右,是正常长度的三倍多,这也是非常少见的。该患者的胆囊结石是和她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系,据该患者说,她长期不吃早饭。

  黄和说,长期不吃早饭是因为人体没有进食,胆汁无法排出,长期淤积在胆囊,导致结晶沉积,因此早饭这顿可不能“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