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论文为什么会火?

广州日报 刘琛 2019-06-18 10:42:05

  近日,一篇题为《关于屁的社会学研究》的硕士毕业论文在网上流传,引发争议。有网友“讥讽”:寒窗苦读那么多年,还真是研究了个“屁”。也有网友读后评论称,看似无意义的被嗤之以鼻的事物,“深究起来,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

  仔细阅读这篇论文,我们可以发现,文章通过文献分析、引经据典,把屁的发生学、在不同时代的纵向发展、背后的社会含义呈现出来。这一研究另辟蹊径,在重复性研究泛滥的情况下显得尤为珍贵,对社会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其论文指导老师也很欢迎这种来源于生活、有人文关怀的选题。

  近年来因选题独特而受到大众关注的论文不少。此前,《乌有之猫:云吸猫迷群的认同与幻想》《八角茴香对卤鸡肉挥发性风味的影响极其作用机制》等论文都曾引起热议。可见,从日常生活中的某一现象入手研究不仅能窥见社会背后的变化,更能从这种变化中引发深层次的思考,这样的论文自然有其研究价值。

  其实每到毕业季,毕业论文都成了许多学生的一大痛点。有调查曾显示,78.1%的受访者直言“赶制论文”的现象多。这样的“赶制”现象很难保证学生们能写出高质量的论文,反而容易出现东拼西凑、拷贝粘贴的论文内容。这样的论文写起来的确相对容易,但因缺少了独立思考而变得意义不大。

  事实上,好的毕业论文应该体现的不仅是选题的原创性,独到的观察和思考角度,更要体现出文章作者的研究态度是否端正。只要秉持独立研究的态度,用心用脑,不管是老生常谈还是另辟蹊径,这样的论文都有其存在的独特价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