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行李惊现四纹豆象 温州空港口岸首次截获

温州网 2019-06-18 14:48:56

  日前,杭州海关隶属温州海关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一名入境旅客行李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四纹豆象(Callosobruchus maculatus)。这是温州空港口岸首次截获该种有害生物。

  四纹豆象的显微图像

  它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该名旅客是自柬埔寨经香港转机入境,海关关员在对其行李进行开箱检查时,发现箱内爬满了小虫子,这些小虫子均从一个装有眉豆的袋子中爬出。

  此外,海关关员还从行李箱中截获芒果等多种水果,以及腌鱼、肉粽,共计15.54千克。因上述物品均属于国家禁止携带进境物,现已全部予以截留,并将做销毁处理。

  鉴定结论

  经实验室鉴定,这种小虫子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四纹豆象,另外在旅客携带的芒果中还检出大量实蝇幼虫,经初步培养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

  科普时间

  四纹豆象为鞘翅目,豆象科,瘤背豆象属害虫,最早在美国发现,现已传至欧洲、亚洲等地,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该虫繁殖能力强,取食范围广,以蛀食种子的方式侵害木豆、鹰嘴豆、扁豆、大豆、金甲豆、绿豆、豇豆等多种豆类植物,一般虫蛀率在20%~30%,甚至80%以上,一旦被侵染会造成粮食大量减产。

  藏身在眉豆中的四纹豆象

  温馨提醒

  温州海关提醒广大旅客,出入境时要提高国门生物安全意识,提前了解我国进出境携带物相关规定,勿做有害生物的“搬运工”。

  来源:温州海关动植处

  通讯员:沈蓓蓓 郑栩 蔡军 陈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