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撤村并村不是终点,鹿城要打造全市村社融合“新样板”

温州网 2019-06-18 15:45:57
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撤村并村不是终点,只是新的起点,鹿城区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拼质量、抢进度,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全力做好村规调整“后半篇”文章。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通讯员 黄宇慧) 6月13日,全市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推进会召开,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撤村并村不是终点,只是新的起点,鹿城区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拼质量、抢进度,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全力做好村规调整“后半篇”文章,真正打造全市村社融合的“新样板”。

  王易进、徐强、周基斌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在鹿城分会场参加会议。

  城中村一直是城市转型的重点、基层治理的痛点,特别是“大拆大整”之后,各种利益矛盾非常突出。鹿城此次撤并的26个城中村,旧村改造时间跨度均在10年以上,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涉及村集体固定资产高达53亿元,村改社区任务全市最重、难度全市最大。自村调工作启动以来,鹿城区痛下决心、背水一战,仅用18天拿下全市第一个城中村,40天完成市里下达任务,提前1个月完成自我加压目标,撤并率达到市定任务的210%,“三资”直接融合率98%,主城区8个街道全部完成“整街撤村融社”。

  在村改社区工作中,鹿城谋定后动,打好“关键招”。力量沉到底,区四套班子全部沉到一线,所有部门“一对一”“一对多”挂钩捆绑,全区四分之一的科级干部、八分之一的机关中层组团攻坚。方案细到底,所有调整方案“三堂会审”“联合问诊”,组建专门微信群每日研判、现场直播,方案执行率100%。责任压到底,建立“三色预警”“落后表态”“考绩挂钩”三项倒逼机制,每周“黄橙红”三色标注工作进度,连续两次“红色预警”的街镇书记一律拉到区委常委会上作表态承诺,攻坚干部表现与派出单位考绩挂钩。

  干群一心,强抓“突破口”。强抓重点村,鹿城精准锁定6个市级、28个区级重点复杂村,创新实施干部联村、两委联片、党员联户做法,精心选派12名区四套班子领导、42名区管干部“点对点”脱岗挂钩,34个重点村全部无障碍推进。强抓重点事,精准锁定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梳理出三产指标、安置房建设、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疑难杂症问题113个,一律由区分管领导领办,通过“拍CT式”剖析、“销号式”管理,咬定一个、解决一个,给村民吃好“定心丸”。强抓重点人,精准锁定108名重点对象,通过打好老支书、老村主任、老威望“三老牌”,用好“生活圈”“朋友圈”“交际圈”三个关系圈,干群联动、综合施策,最大限度把“工作对象”变成“工作力量”。

  注重融合,夯实“基础桩”。理顺运行机制,鹿城率全市之先建立26个经合社党组织,第一个推行街道党工委直管经合社模式,第一批开展独立运行经合社规范试点,最先制定经合社运行规范蓝本。做优社区服务,针对村改社区后社区服务半径和人口大幅增加的实际,鹿城深入实施“红色领航美好家园”行动,率全市之先制定社区大网格运行方案,第一时间启动8个部门47项民生服务事项转移工作,第一时间推出350名专职社工招聘计划,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基层治理无空隙。谋深新村发展,鹿城还组织村社干部业务培训4期702人次,谋划新村项目24个总投资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800万元,确保年内完成投资3亿元以上,全区村集体总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5万元以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