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受先泽 亦殷后昆 ——走进鹿城西部革命老区

温州网 2019-06-19 07:50:00
鹿城区西坑、白脚坳、田塘头、前林村等村落,连点成面地分布于这片群山之间。

  采访团参观鹿城区山福镇西坑革命纪念馆。苏巧将摄

  温州网讯 瓯江中游南岸,群山环抱,就地理环境而言,属“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战略要地。鹿城区西坑、白脚坳、田塘头、前林村等村落,连点成面地分布于这片群山之间。时至今日,它们依然是温州的难至之地,山路逶迤,陡峭如壁。

  1927年,革命星火在此点燃;1930年起,于红十三军斗争年代饱受血与火的洗礼;抗日战争时期,又成为红军挺进师的活动区域;解放战争中,尤以红色交通闻名。

  记者近日随着“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采访团一行走进了这片位于鹿城西部的革命老区,聆听老党员讲述烽火故事,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

  为牺牲战友建起纪念馆

  “既受先泽,亦殷后昆”,这是田塘头革命纪念园入口的一副对联,过去和未来在此间交汇。

  1949年2月24日,国民党军队500余人分别从温溪、瞿溪向中共永嘉县委机关驻地田塘头进行南北夹击,妄图围歼永嘉县委。县委率警卫队等游击健儿进行顽强阻击,浴血激战一整天,确保了县委机关安全转移,这就是著名的“田塘头战斗”。

  “这场战斗最终我们取得了胜利,但是有7名战士牺牲。”田塘头村支书郑金钿说,“后来有一名幸存的战士,专门为牺牲的战友建了一座纪念馆。”

  郑金钿口中的这位战士,正是2008年度“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之一的林学清老先生。1947年,19岁的林学清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先后参加数十次大小战斗。在1949年的田塘头战斗中,朝夕相处的7位战友全部牺牲。

  几十年过去,林学清仍念念不忘当年牺牲的战友,四处寻找他们的墓碑,并暗暗下定决心:要在有生之年倾其全部力量,为刘英烈士和7位牺牲战友建一座烈士纪念馆。

  1983年从温州港务局离休后,林学清与老伴一起在离家不远的温州汽车西站旁开了个面馆,为建纪念馆攒钱。同时,林学清每个月把1300元的离休金掰开用,留给自己300元生活费,其余的全部作为建馆资金。

  在筹集了30余万元后,林学清在当年战友牺牲的地方建起了烈士纪念馆,并请人根据自己的记忆雕刻战友石像。纪念馆建成后,他住在那里天天守护。林学清说,“我建纪念馆,不是让谁来看的,就是想让他们知道,我还在这里陪着他们。”

  为壮大党组织出生入死

  在了解田塘头的革命历史后,采访团一行来到藤桥镇前林村,见到了今年94岁的老党员周瑞蛟,他坐在一把木椅上,述说着那个烽火年代的故事。

  1948年10月间一个下半夜,国民党突袭前林村,围剿抓捕地下党党员和革命群众。“当时我正在家里睡觉,外面的动静把我吵醒了。”在与敌人的殊死搏斗中,周瑞蛟的小腿被刺刀刺伤。“你看现在伤疤还在。”老人撩起裤管向记者展示伤疤。后来他找到机会逃跑,跑到村口,发现敌人已经把村子包围得水泄不通,到处响着枪声。为了逃避追捕,他一头扎进冰冷的河水,朝下游游去。随后他辗转逃到了岳母的村子暂避,然而敌人的耳目甚多,无奈只能逃到山上躲藏。后来等他回到村子,发现不少与他共事的主力党员干部都被捕了,甚至不少人当场遇害。

  这九死一生的经历让他后怕,朋友和家人也都劝他放弃党员的身份,然而他并没有动摇,反而更让他清楚认识到了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此后,他成为藤桥镇开展党员工作的重要力量,介绍了上百名村民入党。

  “后悔入党吗?”记者问。这名94岁的老人用洪亮的嗓音坚定地说:“不后悔!入党我从没后悔过!”

  为革命老区谋划新未来

  西坑村位于鹿城区山福镇西部山区,海拔近千米,西龙溪跨村过境,沿东北方向倾流入江。作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浙南纸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一个具有长期光荣斗争历史的老革命根据地乡村。

  “火篾当灯草,火笼当棉袄,番薯干吃到老”,是革命战争时期老百姓戏称的“三件宝”,从中足见彼时民众生活的艰苦。

  作为典型的革命老区,西坑面临着新时期乡村该如何更好发展这一共性问题。西坑村支书徐定仕介绍,除了西坑革命纪念馆,西坑村保留了不少名胜古迹,如利济桥、400多年的龙形松树、烈士陵园等。另外,自然资源也十分丰富,西坑村拥有浙江省唯一的红豆杉森林公园,种有红豆杉2000多亩,空气负离子浓度常年保持在每立方厘米3000至4000个之间,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如何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谋划西坑村发展新思路?徐定仕说,随着“厕所革命”“五水共治”等工作的开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下一步他们将通过打造红歌广场、红色影院、红色农场、红色庭院、红色交通驿站等系列红色场景,丰富红色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提升红色旅游的服务质量。

  而西坑村所在的山福镇,也正在积极把握“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谋划打造“文韵山水·养心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农业+、文化+、旅游+、休闲+、康养+”五加产业融合作为乡村振兴的发展理念及产业抓手,实现山福镇由传统乡镇向农业优、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型产融发展乡镇全面转变。

  专家点评

  增强革命老区

  内生发展能力

  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缪来顺

  鹿城区山福镇西坑村、藤桥镇田塘头村等革命根据地先烈们,为了心中的理想,在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敢于斗争,英勇杀敌。革命先辈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已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后辈们奋勇前行。

  当地党员干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积极投身于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如山福镇发挥要素禀赋优势,注重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推进金岙谷乡村休闲产业园、红豆杉森林公园、万亩白茶基地等建设,打造“生态福地”。

  当地党委政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引进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延伸产业链,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大文章,增强当地内生发展能力,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打造生态宜居的优美环境,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路子。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见习记者黄荣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