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革命老区行”走进文成 “宜游宜居生态县”引来一批亿元项目落地

温州网 2019-06-19 08:06:00
市宣传系统“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记者采访团近日走进文成县大峃镇下沙垟社区、珊门社区,记录革命老区的新面貌。

  文成县文化中心广场 通讯员邢碎汉/摄

  文成革命烈士纪念碑 记者陈伟/摄

  温州网讯 市宣传系统“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记者采访团近日走进文成县大峃镇下沙垟社区、珊门社区,记录革命老区的新面貌。

  据介绍,从土地革命战争到解放战争胜利,文成县是红十三军永嘉中心县委农民武装暴动中心区域之一,是红军挺进师游击根据地,是青景丽(中心)县委常驻地。1988年5月13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文成县为革命老根据地县。据统计,文成县境内现有党史胜迹共31处,其中遗址遗迹24处、纪念场馆7处。

  每年上万人次参观烈士纪念馆

  记者采访团走进文成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

  “文成儿女在战争年代英雄辈出,像这家兄弟六人胡从通、胡从昆、胡从登、胡从点、胡从慎、胡从威,全部参加工农红军,在革命斗争中相继壮烈牺牲。”文成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吴洪涛指着馆内一家六烈士的事迹展板介绍道。

  今年88岁的老党员陈延炮刚好在纪念馆内参观,他曾担任文成县委书记。提起父辈投身革命事业的经历,他回忆道:“当时我还很小,我父亲是村里的地下党员,我家亲戚大部分在赵龙坟、吴山、黄降、赤砂、呈树等革命老区,不少也是地下党员。大家积极为党组织送情报、筹粮食、搞武器等……”

  在文成革命烈士纪念馆的正对面,就是文成县烈士陵园,356名烈士长眠于此。吴洪涛表示,作为文成红色文化旅游地之一,文成革命烈士纪念馆以及文成县烈士陵园每年都要接待上万人次参观学习,去年到馆参观2万多人次,其中包括210个企事业团体,今年截至目前已接待4500多人次。

  珊门社区村集体收入持续增加

  离文成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文成县烈士陵园不远,就是革命老区珊门社区。“社区集体收入年均150多万元,村集体资产近亿元。”文成县大峃镇珊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叶益斌介绍,珊门社区地处大峃镇东大门,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下辖8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现有户籍人口4277人,常住人口20000余人。

  近年来,珊门社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宜游宜居生态县”战略目标,立足“三美文成”的总体布局和工作重点,村集体资产从无到有,增长到亿元规模;广电中心、行政审批中心、疾控中心等三大中心入驻,侨品汇、欧陆风情街等特色平台引进,文成国际大酒店、振中学校、总部经济大楼、银都花苑等一批亿元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村庄框架全面拉开;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相继完成城东路改造、象溪防洪堤和亲水平台兴建、县文化中心广场建设等,全面提升社区品位;民风文明和谐,社会和谐稳定,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社区一个商贸大楼项目即将上马,预计3年后建成,届时,社区集体收入将增至年均500多万元。”叶益斌说。村集体经济壮大了,也不断惠及村民,前年社区给每位年龄超过90岁的老人发放红包500元,今年还将扩大受益人群。

  位于珊门社区的文成县绿云电子产业园成立于2014年,占地15亩,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建有综合办公楼、仓储等,适合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入驻。目前该园区有温州花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温州市问农食品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入驻,涉及农产品、鞋服、化妆品、日用品等,去年实现电商网络零售额8000万元。该产业园还荣获2016年“浙江省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园区”,有力带动了革命老区珊门社区的发展。

  入驻企业浙江文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花茶和茶叶的种植、生产、加工及销售,是一家线上线下联动的互联网+科技型农业企业,去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快递数达30万件以上。“我们带动了革命老区的旅游经济,在文成的南田、武阳等地都种植了大量的食用花卉,例如茉莉花、玫瑰花、金丝皇菊等,吸引游客前往赏花游玩,带动当地的农家乐、红色旅游等发展,扩大了山药、粉干、茶叶等文成当地农产品的销量。”浙江文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振甫这样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