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韩四虎:47年扎根大山 守护百姓健康

央视网 2019-06-19 15:53:25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爱国情·奋斗者》为您讲述一名乡村医生的故事,韩四虎是内蒙古武川县的乡村医生,腿有残疾的他,在过去的47年里,年复一年地奔波在大山深处,为48个自然村的8000多位村民送医送药,守护村民的健康。

  韩四虎今年66岁,他所在的武川县西乌兰不浪镇,山丘交错,村庄散落。26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大小小的村落就有48个。尽管腿脚不便,年过花甲,韩四虎依然坚持走村串户,为村民们看病。

  韩四虎左腿的残疾,是因为小时候农村医疗条件差,左腿脱臼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落下的毛病,也正是这样,韩四虎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医生。1972年,19岁的韩四虎从卫生学校毕业,回到家乡成了一名乡村医生。

  那时候,农村卫生院没有冰箱,为了保证疫苗活性,接种工作大多选择在冬季进行。隆冬时节,北方大山风雪弥漫,寒风刺骨。为了不落下一个孩子,韩四虎经常拖着残疾的左腿,推着自行车,走上十几公里的山路。

  47年来,韩四虎走村串户,为每一个孩子接种疫苗,并建立接种档案。因为他的认真、负责,他工作这些年,当地没发生过一起疫苗相关传染病。

  2014年底,韩四虎到了退休年龄,儿女们打算接他到呼和浩特去养老,可是村里的乡亲们听说韩四虎要走,纷纷前来挽留。

  这几年,韩四虎自学了电脑知识,给村民们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同时也将自己积累下来的经验传授给卫生院里的年轻医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