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曝光开车打手机陋习 10分钟两名司机被罚

温州网 2019-06-19 18:35:00
6月19日下午,温州网记者联合交警执法人员,“蹲点”市区主干道,曝光开车使用手机违法行为。

  直播回顾:严惩开车打手机!记者蹲点直击曝光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潘涌燚 通讯员 单铁) 开车途中打电话、刷朋友圈、发语音等行为,都极易引发交通事故。6月19日下午,温州网记者联合交警执法人员,“蹲点”市区主干道,曝光开车使用手机违法行为。

  据介绍,6月10日至8月10日,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查处驾车、骑行非机动车时使用手机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温州全市查处开车打手机违法行为3.5万余起。

  现场“蹲点”:10分钟两名司机被罚

  14时许,记者来到人民路城开天桥观察路过车辆开车打手机情况。记者粗略估计,一分钟时间左右,40余辆经过的机动车中,就有3名驾驶员存在开车打手机的违法行为。另外,有不少驾驶员在等待绿灯时,习惯性使用手机。

  14时50分许,记者在人民西路和信河街交叉口看到,一辆白色丰田车驾驶员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拿着手机发信息。由于一心两用,车速缓慢,一时间占用公交车道,经后方车辆连续催促后方常速离去;2时55分许,记者在温州大厦前的路口看到,一辆白色越野车驾驶员边打电话边飞速通过路口。

  15时许,记者来到执勤点与交警执法人员一同蹲守,10多分钟时间里,两名驾驶员因开车打手机被处罚。市公安局交管局一大队二中队民警马豪杰介绍,这两名驾驶员在开车途中使用手机导航及发送微信语音,属开车打手机违法行为,将被处与50元罚款。

  交警:“电子警察”无处不在 如遇紧急情况用手机要靠边停车

  是不是行车过程没看到交警执勤,便可以“放心”打手机了?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市交管部门除在日常执勤中对开车玩手机违法行为开展严管外,还借助科技应用,在全市范围内安装8万余个“电子警察”,对驾车使用手机违法行为高发区域实行违法整治全覆盖。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7年开车玩手机整治行动中,温州公安交警投入使用开车打手机、未系安全带自动检测系统,重点识别这两类违法行为的图片,识别效率提高百倍,违法者将很难躲过这道“电子法眼”。

  对于骑行非机动车使用手机的,现场查获按照相关规定处罚20元。非现场抓拍中,属于快递、外卖企业的,温州公安交警将依照温州快递、外卖企业“四色评估”办法予以通报单位进行处罚。

  民警还提醒,如驾驶人因紧急情况确实需要使用手机的,要选取适宜地点靠边停车后,再使用手机。另外,如不熟悉道路情况需要使用导航,也应在车辆启动前提前设置目的地,切勿在行车过程中使用手机导航软件。

  警示案例:

  【案例一】5月8日下午16时26分,翁垟交警中队民警接到一则警情:在乐清市经济开发区纬十七路路段,一辆车子发生侧翻。接警后,值班民警随即出动警力,赶赴现场,到达现场时,只见一辆红色轿车侧翻倒在地上,车轮向左侧倾斜,一侧车身紧贴地面,而驾驶员已从天窗爬出,并未受伤。随后,经过调查了解,驾驶员付某驾驶轿车行驶至该路段时,妻子打了一个电话过来,就在自己低头接手机的时候,车子冲上了路旁的沙坡,一时之间慌了神,连忙紧踩刹车,但是为时已晚,车子发生了侧翻。

  【案例二】5月19日中午11时30分许,交警三大队一中队接到报警电话,瓯海大道辅道文昌路口发生一起公交车自损事故,车上多名乘客受伤。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发现公交车在撞断一颗行道树后撞上路边铁柱,车头凹陷变形,车上共有8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当被问及事故发生经过,公交车司机高某回答道:“当时车子转弯过来后,我分神看了下手机,再回过头时就已经撞车了。”

  【案例三】5月20日23时43分许,柳市交警接到报警称,104国道朝阳红绿灯处发生三车追尾事故。民警到达现场查看,发现前两辆车已经刹车停住,第三辆车车主则分心玩手机迎头撞上了前面本已停好的小车,由于冲击力的作用,第二辆车也直接撞上了第一辆轿车,导致了此次追尾事故的发生,事故造成3辆车不同程度受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