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温州“月光经济” 助力“大建大美” 各界大咖来支招

温州网 2019-06-20 08:48:00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掘金‘夜光宝盒’助力‘大建大美’”,旨在进一步汇聚各方智慧,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区“月光经济”培育发展研讨会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掘金‘夜光宝盒’助力‘大建大美’”,旨在进一步汇聚各方智慧,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月光经济”是指城市夜间以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演艺等为主要内容,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区经济在夜间延伸的一种经济现象,反映了城市经济发展、消费水平和聚集辐射的能力。大力发展“月光经济”,是推进“大建大美”、打造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的重要内容,是提升温州城市影响力、美誉度的重要抓手,是培育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发展总部经济的重点突破口。

  昨天的会议邀请了温州文旅研究专家、学者、旅游体验师、旅行社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亮化项目企业代表、餐饮、休闲娱乐界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或商会会长等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就如何发挥“月光经济”产业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行业的带动作用,多方位刺激消费需求等话题建言支招,共同助力温州“月光经济”发展。

  部分嘉宾发言节选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酒店与旅游管理系副教授金浏河:

  发展“月光经济”

  应明确消费主体、讲好自己的故事

  把夜间城市人流有效转化为“商流”,大有文章可做。关键是怎样让市民走出家门,刺激消费?建议首先要明确“月光经济”消费主体,理清他们的消费特征、行为和消费理念;其次是“找特色”,精心设计、规划并打造出具有温州地域特色的夜间消费场所、品牌和项目。

  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建议文博场馆能在夜间开放。此外,温州在发展“月光经济”方面其实有基础、有优势,关键是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

  浙江良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海龙:

  灯光是文化旅游的基础设施

  能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灯光是一种文化旅游的基础设施。灯光秀也是一样,它本身还是一种旅游产品。

  灯光是投资回报较快的基建设施,能够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灯光能够让我们观赏、装扮城市,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并兼具公共属性。灯光还能给城市带来美好形象,并蕴含经济价值。同时,灯光还带动水上经济发展,输出旅游产品,比如瓯江夜游带动包括餐饮和相关服务设施等岸上业态的发展,而岸上业态的繁荣必定会促进水上游的发展。

  市政协常委、温州市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徐亮:

  温州发展“月光经济”

  要注重发挥“民”的优势

  “月光经济”并不是新鲜词。早在2006年,我市就提出要打造夜温州品牌,着力发展夜经济。

  今年,市委市政府再次强调发展“月光经济”,重视程度空前。因此建议在关注政策连贯性的同时,政府应更紧密发动社团组织等民间力量,发挥温州“民”的优势,为发展“月光经济”做长期规划,让参与的投资者能安下心来,配合政府放手大胆地做。

  温州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金贤珍:

  发展“月光经济”

  需要深度挖掘本土文化特色

  温州发展“月光经济”要注重三方面的突破:第一,在游览项目的开发上缺乏文化的深度挖掘。温州不缺瓯剧等传统文化,需要和文化产业做更多结合;第二,利用好现有创新平台做大旅游产业。比如如何在瓯江两岸灯光秀的基础上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前来;第三,需要更多“真金白银”式的政策支持。如对把游客留在本地过夜的旅行社予以补贴,调动旅行社的积极性。

  九三学社温州设计集团支社主委、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风景园林设计院院长吴安定:

  打造“月光经济”要培育重点产业

  谋划重点项目

  温州打造“月光经济”需要重视两个方面的核心问题。第一,要培育重点产业。以南塘街的打造为例,虽然一开始就有业态规划,但实际执行过程中,二房东、三房东现象显现,一度导致业态背离规划初衷,显得较为混乱,没有真正形成多元的文化产业空间。当然后续南塘街也做了一些调整。第二,要谋划重点项目。其实塘河还有很多线路值得开发,能够让游客甚至是本地居民从更多角度欣赏到温州的城市之美。

  温州市名城集团副总经理黄加坡:

  交通“毛细血管”还要打通

  建议重视慢行道和步行道建设

  温州定位发展国际休闲旅游城市,在此战略定位下发展“月光经济”,要在吃、住、游、购、行、商、(康)养、学(培训)、情(含婚庆)这几个要素上做好文章。在行的方面,温州这几年的交通建设有所加快,主干道条件改善,打通了多条断头路,但整体而言“毛细血管”仍旧较薄弱,要大力推进畅通工程,形成通达的交通网络系统。同时,建议在慢行道路上做些文章。

  市人大代表、温州城市大学教育技术与资源建设中心主任兼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民盟温州市委会副秘书长、城建环保委委员谢瑞霞:

  梳理温州旅游基础,做好两个方面的连接

  围绕旅游打造“月光经济”,要从游客的体验出发,让外来游客乐在其中,愿意在温州多留一些时间。基于温州目前的旅游业基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连接,一是连接晚上和白天的游览项目;二是做好点和点之间的连接,包括业态之间的连接,游览点之间的交通连接和休息点(如民宿)连接。同时,在打造游览项目时一定要深耕本土文化特色。

  温州旅游联合会秘书长金海峰:

  点亮、扮靓“一江一河”之后

  旅游行业导入才能形成真正的“月光经济”

  打造“月光经济”,首先要亮起来和靓起来。要提升基础设施,旅游行业跟进“唱戏”,通过旅游行业导入,将客流引进来,产生经济效益,真正形成“月光经济”。

  目前较成型的是瓯江两岸及其夜游、灯光秀等。温瑞塘河也已在谋划相关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尽全力发展月光经济。当然,塘河两岸的业态还要花更大力气去谋划。

  温州国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施菲菲:

  建议开设文化演艺供游客体验

  大力打造夜市经济

  “月光经济”直接体现一座城市的经济繁荣水平。目前旅行社在晚间带外来游客去消费的场所不多。以瓯江夜游为例,旅游企业在推广时,除了受限于知名度,项目本身给旅游企业的利润空间也不高,导致推广动力缺乏。

  在南塘街、米房等景区,目前缺乏容纳团队客人的场所。比如订不到餐标较低的团餐。停车也是问题。

  旅行社往往会建议客人在晚间自由活动,这需要更多有内涵、丰富的夜间活动,比如文化演艺。另外建议参考我国台湾的夜市发展,打造温州的夜市经济。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守权:

  打造“月光经济”,就是做好“六件事”

  打造好“月光经济”,就是把文旅产业做好。一是要让市民从家里走出来,二是把外地游客引进来。

  要做好文旅产业、“月光经济”,第一是“讲故事”。要以温州深厚的文化转换成故事,讲给游客听。第二是要“造产品”。要围绕故事将旅游产品打造出来。第三是“建设施”。要打造与“月光经济”相适应的健全的旅游配套设施,满足各类人的消费需求,符合大众化、通俗化的游玩体验。第四是“重吆喝”。重视宣传,如打造一款将温州的文旅产品和文化故事纳入其中的APP,游客一打开就能看到温州的游玩项目,一看就会心动。第五是“有政策”。政府部门应出台一定的政策,刺激旅游公司客流组织的动力。第六是“勤招商”。专业人干专业事,通过招商吸引企业来温营运特色文旅产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