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激活 三魁发展新动力

温州网 2019-06-20 09:18:15
卢梨村周边的夏家山村、水车垟村、戬州村、曲尺潭村一带,都是刘英、粟裕等同志曾经并肩战斗过的地方。

  温州网讯 稍有空闲时,吴羽芬习惯待在家门前,邀请经过的老人家坐下来聊聊战争岁月的“陈年旧事”。打开手机录音,耐心地听老人讲故事。结束后,她还会用纸和笔一一地记录整理。

  吴羽芬的家位于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以浓厚的“红色文化”远近闻名。卢梨村周边的夏家山村、水车垟村、戬州村、曲尺潭村一带,都是刘英、粟裕等同志曾经并肩战斗过的地方。

  2018年,卢梨村文化礼堂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进行改造提升,深入挖掘整理革命先辈在卢梨的战斗足迹和英雄事迹,收集一批具有历史价值的先辈遗物及反映革命历史背景的文字资料、图片。

  这几年,吴羽芬走遍了村子附近的6条红色古道,遍访村子里80岁以上的老人,还自掏腰包梳理历史资料,成了村民公认的卢梨村村史专家。她还自荐成为卢梨革命历史展览馆的义务讲解员。

  吴羽芬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泰顺县人大代表。她时常思考,坐拥红色资源的卢梨村不能“只会讲故事”。按照三魁镇部署的“一村一色”发展理念,卢梨村为自身定位为“红色旅游目的地”。然而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卢梨红色旅游讲究的是“体验”。

  2018年8月,总投资1500万元的卢梨红色体验园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以卢梨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为载体,以体验活动为主要形式,融合绿色生态开发的集田园观光、休闲旅游、拓展训练、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文化园。

  目前,卢梨红色体验园已完成红色户外露营平台的建设。在红色户外露营平台,记者看到,偌大的户外场地里设置了“过草地”“过障碍物”“匍匐前进”“独木桥”“翻墙”“射击”等多个体验项目,有点类似于野外拓展活动。

  三魁镇镇长何雪漫介绍,卢梨红色体验园主要突出红色行军、红色古道、红军战斗、思想教育、户外露营、农耕文化、土特产美食等七大体验项目,是泰顺县境内唯一可让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亲身体验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实践基地。

  三魁镇的“红色”小镇打造还在路上。根据计划,今年三魁镇还将打造革命老东家农家乐、浙江(泰顺)红色体验基地等,并将于9月中下旬举办2019年浙江-泰顺红色古道马拉松活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