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寮:瑞安深山里的三条“路”

温州网 2019-06-21 07:40:00
“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采访采风团一行走进了瑞安湖岭板寮村,聆听红色讲师讲述烽火故事,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恰遇电路故障,采访团一行开着手机“手电筒”听红色讲师回忆那段峥嵘岁月。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板寮,坐落在“东瓯第一山”金鸡山景区内,平均海拔800余米,地处瑞安、文成、青田三县(市)交界处,距离瑞安市区55公里。由于地理环境及群众基础较好,解放战争时期,板寮成为中共浙南特委机关常驻地之一,在板寮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是解放浙南全境的主力部队。

  近日,“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采访采风团一行走进了瑞安湖岭板寮村,聆听红色讲师讲述烽火故事,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革命之路

  曾经千年“茶马古道” 解放浙南全境从此起步

  从瑞安湖岭到瓯海瞿溪的瞿湖林源古道,又名分水城古道,被称作温州的“茶马古道”,从公元5世纪时就已形成,千百年来,这条蜿蜒曲折的小径,是瑞安湖岭至温州鹿城必经之路。旧时,两地商贾用扁担挑着货物进行贸易。地少人多,处于大山包围中的当地青壮年,为改变贫穷面貌,很多人也是从这条古道漂洋过海,出国谋生。

  这条路,又是温州的革命之路,70多年前,无数革命青年从这里走进大山,参加浙南游击纵队,最后,又沿着这条路,解放温州城。

  70多年后,当记者沿着盘山公路驱车数小时,抵达大山深处的板寮村时,呈现在眼前是一个绿树成荫风光旖旎的美丽小村,如果不是村口那块“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成立旧址”的纪念碑,很难想象在这个静谧的小山村里,曾展开过惊心动魄的武装斗争。

  忽然间,嘹亮的红歌声打破了沉寂,这是为记者一行做讲解的红色讲师张维通自带的扩音器发出的,这红歌,一下子将采访团拉回到当年的峥嵘岁月。

  张维通介绍,1948年11月25日,根据中共浙南特委第八次扩大会议决定,报经中共闽浙赣省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政治部在板寮村正式宣布成立。龙跃任司令员兼政委,郑丹甫为副司令员,胡景瑊为政治部主任,下辖三个支队、一个独立大队和一个警卫大队,这支队伍此后成为紧密配合解放军主力作战和解放浙南全境的主力部队,3年中,进行大小战斗近200次,歼敌1.5万多人,部队发展1万余人。1949年5月,浙南游击纵队在浙南各县武装和广大民兵的配合下,一举解放了瑞安等14座县城和浙南全境,为浙南的解放斗争作出了卓著的贡献。

  从1993年至1997年,板寮先后建起浙南游击纵队成立纪念亭、纪念碑、《浙南周报》(《温州日报》前身)纪念碑、龙跃陵园。1998年,又修复了中共浙南特委机关驻地暨浙南游击纵队成立的旧址,在旧址处建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纪念馆,展陈浙南特委和浙南游击纵队的战斗史、发展史及革命先辈及烈士的英雄事迹。

  传承之路

  宣讲红色革命历史 反哺家乡建设发展

  张维通今年75岁,退休前是湖岭镇桂峰中心小学校长、教师。他告诉记者,他就是板寮所在的河上垟村人,从小就耳闻目睹当地红色记忆。他自己家里有3位堂叔都是浙南纵队的游击队员,对这段红色记忆很有感情。

  2005年退休后,张维通觉得,有责任为红色精神的传承作点贡献。他就接过了之前的红色讲师詹云则的棒,成为浙南游击纵队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这一干就是15年。

  为了更好向参观者宣讲,他自费购买《龙跃回忆录》等许多书,反反复复看,并收集村中年长者的亲身经历,融入到革命故事中,让听众能够更加感同身受。张维通家住河上垟村,离纪念馆所在的板寮自然村有将近3公里远,每次他过来讲解,基本上要花半小时徒步到达。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他平均一年要讲解120余场,15年已讲解了1800多场。15年间,因讲解需要来回行走的路程,已超过1万公里。对于这项没有报酬却要费时费力的“工作”,张维通却说,“我身为革命老区的人,当然要为宣讲革命历史出力,只要我还走得动,讲得动,我就会一直宣讲下去。”

  采访中,记者处处感受到板寮当地群众对革命传承的热情,河上垟村村委会主任胡绍敏介绍,当年中共浙南特委第八次扩大会议会场及浙南特委、浙南游击纵队机关驻地处,都是当地村民提供的民房。他们为浙南特委、浙南游击纵队在板寮的工作、战斗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像浙南游击纵队纪念馆的旧址,就是知名侨领朱庆局的祖宅。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村民对红色革命印记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修建浙南游击纵队成立纪念亭、纪念碑、《浙南周报》纪念碑、浙南游击纵队纪念馆,都有当地村民、在外华侨出的一份力。据湖岭镇政府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桂峰社区华侨为家乡建设捐资近千万元。

  发展之路

  创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群 打造“慢享小镇”旅游品牌

  如其他红色革命老区一样,地处深山中的湖岭板寮,也面临着今后的发展之路如何走的问题。

  在今年初的镇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岭镇镇长林南青提出,湖岭要紧扣发展活力提升,在服务乡村振兴上有新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慢享小镇”特色旅游品牌,推动湖岭旅游从零散化向全域化转变。

  湖岭镇宣传干事吴苏丹说,在具体做法上,为了进一步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以打造省级爱国主义基地为契机,整合红色历史资源,融合侨文化和金鸡山等自然景观,计划对河上垟村板寮的浙南游击纵队驻地旧址(朱庆局祖屋)和坳后村小方山的《浙南周报》创刊旧址进行连片打造成浙南游击纵队成立旧址群,形成集教育和旅游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群。目前,该项目已初步完成设计方案。

  去年,湖岭镇已投资100多万元对基地进行修缮。完成对朱氏祠堂及轩房等配套设施的改造提升,融入相关文化内容。接下来,湖岭镇还计划投资700多万元对项目进行翻新,丰富基地功能,为整个基地提供休闲旅游的平台,完善文旅结合的基地功能。湖岭镇将不断深入学习浙南游击纵队的光辉历史,利用红色文化地标为载体,保持好、开发好、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宝贵的红色财富,以“文化+建筑”为平台,持续挖掘浙南游击纵队的革命意义,努力提升红色文化新高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刘宏宇 李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