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对口援藏期满即将踏上返程

温州网 2019-06-24 06:00:00
日前,在西藏自治区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人才表彰大会上,温州援藏干部人才张崇波、李鑫受到表彰。

  浙江路

  温州井采访对象供图

  温州网讯 说起西藏,很多人也许并不熟悉那曲,人们想到更多的是拉萨、林芝,是冰川脚下清澈的河流和如镜的湖泊,是蓝天白云和五彩的经幡……

  但在西藏民间,却有一句谚语广为流传:远在阿里、苦在那曲、险在昌都。

  那曲是西藏最苦的地方,平均海拔4500米,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让人望而却步,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

  然而,有一群人来了。在2016年的那个夏天,温州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抵达了西藏那曲嘉黎县。

  1100个日日夜夜,他们用脚丈量着嘉黎县的每一寸土地,轰轰烈烈挥洒青春热血,只为兑现来时的那句承诺——变援藏为建藏,变介入为融入,嘉黎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

  日前,在西藏自治区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人才表彰大会上,温州援藏干部人才张崇波、李鑫受到表彰。今天,7名温州援藏干部人才全部将受到那曲市表彰。荣誉背后是艰辛付出的结晶——三年来,温州援藏团队助力嘉黎县在2017年成为那曲市首个税收亿元县,2018年提前实现脱贫摘帽,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

  本周,这批干部人才的三年对口援藏期已满,即将踏上返程。虽然离别在即,但温州干部人才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厚谊,将永远印刻在高原之上!

  产业援藏

  跑遍百余个村只为脱贫

  “生命禁区”建起三大基地

  那曲,被称为“生命的禁区”。从那曲到嘉黎,行车还需两百来公里,翻越海拔5260米的山口,路上还要不断吸氧,有时出现恶心、胸闷、脸色苍白等症状。

  这是省援藏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温州援藏领队、西藏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张崇波来藏第一天的感受。想到往后要在这里工作3年,他没有畏惧退缩,反而问了自己一道题:我要如何当好援藏干部、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

  张崇波记得,入藏之时,在拥有3.6万人口的嘉黎县,六分之一的群众还未实现脱贫。如何告别贫困,成为了援藏干部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变“输血”为“造血”!

  三年如一日,张崇波跑遍全县10个乡镇100多个村,行程近10万公里,在羌塘草原上用实际行动架起了民族团结进步的“连心桥”。在他的带领下,援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三大特色基地”就是他们留下的一份贵重礼物。

  嘉黎县产业结构较单一、低端供给问题突出,产业亟待转型升级。于是,他们深入走访基层调研,为培育产业和引进项目煞费心血。产业援藏,就要立足特色、因地制宜,打破原来的发展路径依赖。

  看,那曲首个援藏创业创新基地建成了——整合援藏资金投入3500多万元,打造西藏拉日现代商贸创业园,吸引百润投资、嘉华广场等5家浙江企业落户,获批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浙江企业在那曲建设畜牧产业一体化养殖基地——协调浙江企业在那曲注资成立西藏大央泱股份有限公司,着手建立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一体化的规模养殖场,启动建设占地30亩、租地1500亩的藏香猪繁育场,整合援藏资金1900万元建设夏玛、措多优良牦牛原种场,推动嘉黎牦牛、藏香猪等牧业走向市场。

  藏药材产业基地——投入1200万元,提升改造嘉黎县藏药厂,申报三种国药准字号药品,投资1375万元,建设藏药材基地,培育濒危药材。

  3年建成3大特色基地,嘉黎于2017年成为那曲市首个税收突破亿元县,2018年全县实现税收收入2.12亿元。

  “他们都是做事的人,我们称为久堂欠部(藏语意思是能人)。”嘉黎县阿扎镇次仁顿珠由衷赞叹,毫不犹豫地竖起大拇指。而温州援藏干部人才的回答总会很谦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

  项目援藏>>>

  嘉黎处处有“温”情

  32个援藏项目落地开花

  1000多个日日夜夜,越过身体适应、思念家乡、情况不熟这“三道坎”的张崇波,始终用这样一句话为自己鼓劲: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

  2018年的冬天,来自温州的浓浓爱心,治愈和温暖了两名藏族患儿。这场“千里救治”就是温州援藏干部人才牵头策划的医疗援藏项目——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川藏青光明行”的具体内容。

  “多亏了温州医生、援藏干部,以及好心人的帮助,今后我们的孩子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了!”来自患儿父母的感激,让这份援藏工作有了厚度、有了温度,更激发了援藏干部的干事热情。

  2017年10月12日上午10时,在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西藏嘉黎县和浙江温州市同时进行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在第一节课上,温州实验中学老师为嘉黎县的中小学老师做了师德培训。这是嘉黎县首个教育援藏远程互动平台,把相隔千里的温州与嘉黎连在了一起,真正开启了教育援藏远程互动。

  “现在,温州的教师可以远程为藏区的孩子上课,可以开设公开课供藏区的老师远程观摩并互动,温州的教学专家可以远程观看藏区教师授课并评课!”温州援藏教师李慨眼里闪着光。他在全县10个乡镇的学校推行了城域网建设,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远程互动等方式,邀请优秀教师到嘉黎县来开设讲座,组织温州优秀教师和校长为嘉黎县中小学教师及校长做远程培训。此外,在温州援藏老师叶虎等努力下,利用温州远程电教平台开设空中课堂8期。

  “援藏工作不是只管三年、五年的,而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张崇波矢志打造“永不离开的援藏工作队”,三年里共安排32个援藏项目,并顺利落地,援藏资金达2.5亿元,年度援藏项目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达90%以上。

  在年有效施工期只有5个月的雪域高原,这串数据,串起的是一幅振奋人心画面:“十三五”投资最大的单体援藏项目浙江路建成通车;县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半年时间实现开工投用,创业大楼、麦地卡、林堤小康示范村、重点乡镇小学供暖工程、尼屋藏香猪基地、夏玛优良牦牛原种场、神山藏药厂等一批援建项目顺利建成,其中重点项目县人民医院还创成“二乙”医院。自我加压下,他们还在计划外新增了打造拉日现代商贸创业园、建设温台广场等计划外援藏项目10个,新增实施资金近5000万元。

  当一个个援藏项目落地开花,温州援藏干部的付出,只因为“扶贫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民生援藏>>>

  一口“温州井”汇聚力量

  点滴关怀助力民生关切

  翻阅叶建华进藏后的工作照会发现,一件蓝色的防风衣出镜率很高。确实,在嘉黎县这样艰苦的生活环境下,防寒防冻衣是每位援藏干部的必备衣物,也是拉近与藏民距离的“法宝”。

  一次次,叶建华穿着这件防风衣来到了大棚蔬菜基地,指导村民种植。在他的努力下,两地建立对口支援农业合作机制,启动嘉黎县大棚蔬菜(水果)培训基地建设项目。

  悠悠援藏路,深深西藏情。为了让藏民更有获得感,温州援藏工作重点聚焦保障服务民生,大力实施“四个一”民生工程,即建设一个合格水厂、建设一个制氧站、建设一个标准化二级医院、每个乡镇打一口深水井,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吃水、吸氧、看病、教育等问题。

  为了改善藏区百姓饮水安全,张崇波自筹资金300多万元,牵头实施一乡一井农牧民饮水工程,在全县建成8个饮水工程,建成“温州井”。

  卫生医疗对口支援是重头戏。“不在手术室,就在去手术室的路上”,是嘉黎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们对温州援藏医生张归帆和李鑫的印象。

  高原之上的手术室里,没有层流和空调,空气不流通,容易出现胸闷、头痛的缺氧现象。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张归帆和他的同事们开展急慢性阑尾炎、大隐静脉曲张等手术40余例,比历年来援藏开展的手术总和还要多。李鑫则艺高人胆大,完成一例例难度系数高的手术,成为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乙等的优秀病例范本,引起全院轰动。

  援藏期间,嘉黎县人民医院的临床手术量大幅提升,2016年至今共实施外科手术超100台。此外,“温医大西藏健康光明行”为嘉黎2000多人筛查眼疾,为6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之后还启用了温州医科大眼视光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

  牵挂着藏民的牵挂,温州援藏干部人才发挥温商优势、温州人网络优势,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实现全县122个贫困村结对全覆盖,同时组织援藏干部人才推进开展“六联四推”结对帮扶认亲活动。3年努力,嘉黎全县累计实现脱贫1688户8518人。

  是什么让援藏干部如此坚守?翻开张归帆的笔记本就能找到答案,在第一页写着“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字迹铿锵有力。“这是老西藏精神,写在本子上,牢记在心里。”他说。

  智力援藏>>>

  缺氧但不缺精神

  雪域高原不落幕的改革

  在高原缺氧的环境里,温州援藏干部马庆可工作之余,笔耕不辍,至今他已经撰写了八万字的援藏手记。手记里,有他的工作所思所悟。作为法院系统的援藏干部,他为自治区82家法院的执行法官讲课。在他的牵线下,今后,嘉黎县人民法院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或辖区内的基层法院建立对口支援制度。

  坚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温州援藏干部抒写着“交流、交往、交融”的援藏故事。

  改革融合,是雪域高原不落幕的风景。张崇波牵头实施的新型城镇化改革、县域特色经济改革、农牧产业化改革等七大改革任务是其中的精彩“片段”。

  为了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他们将改革精神注入到方方面面。组建温商温企援藏(嘉黎)创业就业脱贫基金500万元,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牧户”“政府投资+招商引资+本土培育”经营和运行模式,三年时间培育了30家农牧民合作组织……探索创新之路,改革让发展倍添活力。

  在张崇波的努力下,两地还探索建立了温州嘉黎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机制,组织温州医疗、教育系统开展“组团式”结对。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和探索,嘉黎县的干部工作理念得到提升,各领域工作取得突破,诸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了国家验收,全力推进现代商贸旅游牧业发展,嘉黎旅游发展纳入自治区易贡藏布国家生态公园规划,打开了嘉黎县全领域发展的快速通道。

  “三年援藏工作,从不熟悉到熟悉,让我们产生了深厚西藏情怀,收获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责任担当。这里缺氧但不缺精神!”在嘉黎的3年中,张崇波将微信名改成了藏文。他说,“到嘉黎,是生命中的缘分。”这亦是一批又一批温州援藏干部人才的心声。

  美丽那曲,在这座最接近云端的城市里,温州援藏干部人才的故事还在继续。当他们的汗水浸润,这片高山厚土上闪耀着“温州人精神”的格桑花分外耀眼……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