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的人不会老花眼?近视人群会更早出现老花眼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6-24 14:53:33
那么近视和老花究竟有何关系呢?近视的人就不会得老花眼吗?

  近视眼是看远处的东西会模糊,老花眼是看近处的东西看不清,因此有不少人认为近视眼和老花眼可以相互抵消,年轻时近视的人将来就不会老花,其实这种观念并是不准确的。那么近视和老花究竟有何关系呢?近视的人就不会得老花眼吗?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斜弱视与儿童眼病科副主任傅特接受采访时表示,近视眼和老花眼是不同的两个概念,两者不仅无法抵消,近视眼人群往往更早出现老花眼。

  近视眼是与远视眼相对的概念,近视眼受到遗传、发育和用眼习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傅特解释,在眼球的发育阶段,高强度的近距离用眼过多会导致睫状肌持续收缩,睫状肌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导痉挛,晶状体眼轴拉长,从而引起视力减退。傅特表示:“近视眼的人群由于睫状肌调节功能使用较少,得不到有效锻炼,调节功能更容易退化,因此也更容易老花眼”。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医师冯庆阳介绍,我们平常所说的老花眼,是步入中老年后逐渐出现的视觉问题。就像头发逐渐变白、皮肤出现皱纹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也逐渐出现功能的衰退,眼内肌肉的调节力会下降,晶状体会增厚、硬化,导致眼睛的变焦能力降低,因此看近物时,视物不清,往往还伴有近距离用眼时间不能持久,阅读需要更强的照明度等。

  那么二者有何联系呢?近视眼若有了老花眼,看近物时可将眼镜摘掉,给人造成近视眼、老花眼抵消的错觉,其实只是镜片度数正好抵消了。近视眼镜属于负球镜,老花眼镜属于正球镜。如果年轻时近视度数比较低,比如100多度,那么他会比不近视的同龄人晚5~10年佩戴老花镜。因此,近视者照样会得老花眼,只是镜片度数不同而已。没有近视的老人得了老花眼,看远不用戴眼镜,看近才需要。而原有近视眼的人得了老花眼,看远仍要用近视眼镜,看近时就不一定了,因为近视眼和老花眼能够抵消“看近”的这一部分。

  既有老花眼又有近视眼的患者可以选择双焦点镜片。双焦点镜片老花眼镜是为了近视老花患者而设计的,因此,通常会把看远的焦距放在上方,而把要看近处的焦距、老花的镜片放在下方。这种眼镜比较适合近视眼300度以上的老花患者,好处是看远看近,只要一付眼镜就可以搞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