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承·绿动岭底 红绿相间的老区新“容颜”

温州网 2019-06-25 07:13:46

  温州网讯 “哇,这是哪里,这条玻璃栈道好高大上啊!”近日,市民陈林伟被朋友圈里的一张照片惊艳到了。这条玻璃栈道在乐清岭底乡,而且是漂流栈道,有300米,7月份将试营业。

  岭底乡是乐清西部接壤永嘉的板块,山路弯弯、山高水长,铺陈出另一种不同的乐清印象。红色基因曾是岭北最大的特色,而随着包含玻璃栈道漂流元素在内的拾光里田园综合体逐步推进,以及“一岭一果”乡农业一体化品牌打造,这些正在被“植入”的新动能,将产生强劲的推动力。

  绿色产业发展起来

  上个月,乐清市枇杷节在岭底乡开幕,除了统一的包装外,让游客感觉不一样的是它们不仅有统一的品牌——“一岭一果”,还有品牌周边产品,以苹果绿和白色为主色调的文化衫、购物袋、双肩包……

  依托山林优势,岭底枇杷种植面积有5000多亩、杨梅3000亩、蓝莓1000亩以及覆盆子等。然而山高路远,除了个别大户外,散户们的状态普遍是巷子深了没人吆喝,水果走出的最远距离,仅仅是十几公里外的芙蓉镇。今年,该乡提出了打造农业一体化品牌计划,搭建好农合联这个平台,对接岭底乡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种植大户等,统一品牌、统一品检、统一宣传、统一物流,联动促销。

  与此同时,该乡还建起了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中心集仓储、展销、电商、农资服务、培训指导、宣传视频等内容,让岭底农产品有了统一的对外窗口。“有了一个固定的场所,产品也显得更有档次。”岭底仰后水果合作社负责人谢选宽感慨道,在这次枇杷节上,大家都打上全乡统一的“一岭一果”,整体包装和他们以前也很不一样,而且通过集散中心这个平台来果园采摘的游客也比往年多了许多。

  线上联动促销,也让果农大户大呼不一样。乡农合利用在外岭底人资源,通过网络平台同步开售,原在北京、太原等的客户直接网上下单。“不到10天时间,枇杷不仅全部卖完,而且价格比去年高了四分之一。”谢选宽兴奋地说道。

  一体化的营销让枇杷户吃到了甜头,这也让张庄村的雁山生态农业观光园负责人杨旭忠心中充满了希冀。在他的观光园里种植了600多亩蓝莓,今年正是丰收年,预计产量在1-2万斤。他告诉记者,多条营销渠道对于村民来说无疑是利好,虽然蓝莓基地有自己的品牌,但他十分支持一体化品牌的打造。据介绍,“雁山”采取投资人+村民合作经营的模式,张庄村100多名村民也是观光园的股东。

  除了水果外,接下来搭上“一岭一果”快车的还有各种岭底的副食品,如黄牛肉干、番薯粉面、杨梅干、杨梅酱、姜粉等。“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农民增收。”岭底乡副乡长卢宝海表示,目前一体化品牌起步不久,线下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已进行实体化运行;线上一方面通过与成熟的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另一方面在农产品集中上市期间,在集散中心设点开展快递服务,让农户的水果搭车出山。

  红色老区时尚起来

  岭底乡素有“乐清井冈山”之称。近年来,该乡围绕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借助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成立70周年、周丕振同志诞辰100周年等契机,举办了“重走游击路、再创新辉煌”等主题活动,扩大岭北红色旅游知名度。

  走进永乐总队纪念馆所在地的泽基村,红色气息扑面而来,各种革命元素以文化墙、独立建筑的形式成为一处处红色景观点。“红色传承、红岩志士、红情欢送等红色元素节点,和之前已经建成的‘薪火相传’雕像、游击队员群雕、红岭公园、周丕振同志故居等景观点,一共有21处。”岭底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乡里建成了以周丕振故居为核心、户外党日活动基地为辐射的教育基地,通过节庆活动,将其打造成为乐清首个区域型红色旅游景点。去年,该乡红色旅游客流量较之前增加一倍,近8万人次。

  藏在大山深处的宝并不止这些。“以前交通不便,岭底几乎是与世隔绝的,而现在道路畅通,我们要把后发优势毫无保留地发挥出来。”十几岁迈出大山的林雪勇和几位同样是岭底走出的能人,2017年带着投资额达1.2亿元的拾光里田园综合体回到家乡。

  拾光里田园综合体选址湖上垟村,这里海拔600多米。在平时夏天雨水充足时,一些村民会自发在小溪里嬉水漂流。“我们的开发是立足这里的先天优势。”据林雪勇介绍,漂流带全程3公里,落差120米,由300米玻璃漂流栈道和结合造景的自然漂流段组成。

  如果说玻璃漂流栈道华丽的外观极具视觉冲击,那么结合造景的自然漂流段则是融入了如“激流勇进”般刺激的水上游乐项目,让人的感官体验更富层次。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80%以上,7月份可以进入试营业。除了高山漂流带外,该田园综合体还将围绕农田、林木、山溪等优势资源,打造成集山地拓展运动、休闲主题度假、田园野趣体验等项目为主的田园度假村。

  “5000株无籽石榴已经种下,还有桃树、梨树、桔树、核桃树……”指着曾经被荒废的林地,林雪勇很是期待。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北京也有类似的农旅项目并取得成功,其中以家庭为单位的果树认养项目最受欢迎,因为可全程视频查看果树的生长过程,还能收获果实。这一做法也将在“拾光里”如法炮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通讯员陈海燕叶明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