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主城区启动九大片区综合整治 背街小巷环境将提升

温州网 2019-06-25 07:21:00
今年启动实施五马街禅街、荷花社区、郭公山社区、南浦实验中学、东瓯智库、横河南新村等9个片区共30多条背街小巷的环境综合整治。

  温州网讯 记者日前从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了解到,该区将继续深入推进片区道路环境整治工作,今年启动实施五马街禅街、荷花社区、郭公山社区、南浦实验中学、东瓯智库、横河南新村、新桥头住宅区、黄龙康园、炬光园月乐西街周边等9个片区共30多条背街小巷的环境综合整治,涉及主城区9个街道。

  目前,这9大片区整治设计方案均已敲定,其中,荷花社区、郭公山社区片区已于近期进场施工,南浦实验中学片区将于下月初开工,其余片区将逐步于8月份进场施工,年内完成整治工作。

  以六大标准推进改造

  街区道路对外是城市的“里子”,对百姓则是自家的“面子”。据了解,目前,鹿城区共有背街小巷700余条,自2012年以来,鹿城区累计整治背街小巷287条(段),每年整治数基本保持在40条(段)以上,较大改善了居民的出行环境,提升了社区整体环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该区正式提出“片区整治”概念。在确保严重破损背街小巷整治不放松的前提下,以“主城区一个街道一个片区,并结合各辖区实际需要”原则,推进片区环境综合整治。

  据介绍,片区环境综合整治以路面平整、标志标线施划规范、交通组织畅通有序、空中管线束理规整、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景观绿化精致点缀六大标准进行改造。通俗点讲,其主要内容包括混凝土路面加铺沥青的“白加黑”改造,人行道的整体翻新及部分破损人行道的修复,部分错接、断裂排水管道的更换,节点景观绿化的更新点缀,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及完善交通微循环,停车泊位的施划,架空线的束理规整等。

  “作为民生工程,一直以来,我们每年年末都会开展一次背街小巷的普查,掌握街巷路面状况和变化情况,为来年的整治计划提供基础依据,并进行分阶段整治。”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背街小巷整治以功能性恢复为主,通过路面大修,规范标志标线和停车泊位设置,完善道路通行功能。同时,在整治时对街头小公园、小绿地进行适当改造,并对架空线进行适当整理,部分区域实行雨污分流等。

  因地制宜提升片区形象

  “自去年社区以东区域道路完成整治提升后,不仅环境好,交通也顺畅了不少。”家住市区郭公山社区的林先生对整治后的效果点赞不已。

  据了解,郭公山社区共有住宅楼和非住宅楼58幢,有温州市工人文化宫、百里路小学等多家单位,车位缺口近1000个。同时,该社区路窄、楼近、车多,道路两侧商铺林立,导致社区内部长期存在停车难、行车乱等顽疾,严重影响老百姓的日常出行。

  “针对该社区车辆众多、泊位紧缺等情况,郭公山社区周边片区整治工程以增加停车位、拓宽部分道路、提升交通微循环等为重点。”据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继去年该处联合交警部门对郭公山社区象门街以及东侧区域道路进行整治提升后,今年将对社区以西徐衙巷、瓜棚下及瓜棚下北巷、泰山宫巷、双桂巷等道路进行整治,并已于近日进场施工。建成后,该社区将成为我市面积最大的微循环社区,有助于改善该社区的道路通行效率,降低事故率。

  将于下月开工的还有下吕浦实验中学周边片区道路,包括纵一路、纵二路、春晖路北延段,以及横一路、横二路、艺术幼儿园南侧小路“三纵三横”道路。这些道路主要服务于该片区各居住组团,并与外围市政道路温迪路、春晖路、南浦路,及车站大道连接。

  据介绍,该片区不少道路路面破损已较为严重,且两旁绿化带设置不合理,不少绿化遭到人为破坏。由于考虑到地处学校周边,来往行人较多,因此在修补加固路面完善道路通行功能的同时,还将打造慢行系统,增设人行道实行人车分流,并梳理周边绿化景观设施,增设休闲椅、健身设施等。

  此外,鹿城区还将因地制宜,提升街区道路功能和形象。例如,该区将五马街禅街周边片区道路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相结合,注入老城印象,打造具有浓厚老温州味道的片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