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肯恩大学校长王立:建设一流国际性大学 打造中美教育合作典范

温州网 2019-06-25 14:21:00

  2019年浙江省高考分数线刚刚出炉,这些天对于考生家庭来说,考虑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无疑是:去哪里上大学。今年,受国外大学学费增加,中外合作大学在中外双方的努力中渐渐走向成熟,其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升学率逐年攀升等因素影响,一些学生和家长眼睛不再全部紧盯着国内的985、211,或者国外名校,而将中外合作大学纳入视野,成为大学择校的“新宠”。

  但对于中外合作的大学,你又了解多少?考生进入学校,都会接受怎样的教育,毕业后会是怎样的状态?今年2月底,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被聘任为温州肯恩大学(以下简称温肯)校长。新任校长王立对温肯特色办校、优秀人才引进与培养、温肯未来新发展有诸多见解和思考。

  学校那么多

  中美合作办学优势在哪里?

  2011年11月16日,国家教育部批准温州大学与美国肯恩大学合作筹备设立温州肯恩大学。2014年3月31日,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温州肯恩大学。同年7月,温州肯恩大学作为浙江省唯一的教育项目列入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截至目前,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的大学有九所,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上海纽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

  上任伊始,王立校长便考察了宁波诺丁汉、西交利物浦、昆山杜克、上海纽约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了解其他中外合作大学办学情况。“每个学校都有好的经验值得学习,同时,每所大学都不一样。每个学校的管理体制、办学合作模式、管理模式等都相差很大,各校办学无通用模式可言,仍需探索各自的发展路径。”王立说。

  “中外合作办学意义重大,尤其是中美。中国和美国作为当今世界两大经济体,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双方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而温肯大学是浙江省唯一一所中美合作大学,有着小班化、全英文、全外教、去美国交换学习等办学特色,我们的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人才,通过合作培养出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在王立看来,温肯学习借鉴美国的高等教育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具有美好的发展前景。

  八成毕业生出国深造

  温肯的学生为啥成长那么快?

  今年温肯有433位本科毕业生,截至6月1日,其中已确定去向人数为280人,其中220人选择出国深造,占到近八成。在温肯学子收到的offer(录取通知书)里,其中不乏芝加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名校,甚至很多温肯学子同时拿到了几份常春藤联盟学校的offer。这个比例远胜于很多国内名校,这是如何做到的?

  “温肯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所同美国公立大学合作的中外合办大学。与美国公立大学合作,接触的是美方重要的教育框架体系,包括规范的办学标准、管理模式、课程设置、教学评估等。”王立校长认为,虽然从目前的入口看,温肯的录取线在一段线,比起国内名校来有差距,但从出口看,毕业生的国外名校深造率等重要指标远远超过国内某些名校,毕业生的质量折射出了学校办学成果,及中美合作的必要性。“评价一个学校是否优秀,要看它能否激发学生的潜力,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这才是真正体现了教书育人。”王立说。

  从1997年开始,王立先后在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外事处等工作,22年来先后访问了世界上40多个国家150多所重要高校。他在学术上也成绩斐然,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纳米材料等方面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EI收录论文等300余篇。尽管新校长的工作背景与温肯的国际化特色很契合,深入温肯学校管理,他仍会遭遇文化差异的碰撞。王立直言“当好温肯的校长不容易”。

  “学生来到我们学校,我们一定要尽我们最大的能力,把最好的教育和服务给学生。办大学是一个周期很长的过程,有自己的规律,我们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王立说。

  不出国门享受美式教育

  如何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走进来?

  很多人选择中外合作办学,始于它“不出国门的留学”的便捷。如果不用走出国门,省去高昂开销和各种不便,又能享受到国外顶尖大学教育资源,何乐而不为呢?

  “学校现在进入了部省会商,这意味着学校一年至少有两次机会,可以直接和教育部及省相关领导,商量温肯的发展大计,这对很多学校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王立校长透露,接下来温肯将要做三件大事:一是大力开展学科建设,现已在申报设立硕士、博士点,逐步开展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二是启动新一轮全球人才招聘,建立一支稳定的、国际化的、教学科研水平高的人才队伍。三是拓展理工学科等专业,建设理工教学大楼。今年秋季,温肯还将新增传播学(公共关系方向)、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人才。

  “学生为什么要到温肯来读书,他们现在有太多选择了,我们只有发挥温肯全球师资、美式教育、美丽校园的魅力,才能让人向往。我们要做的事很多,但是重头戏还是做好本科生的教育,而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吸引优秀的学生来温肯学习。”王立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